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參與福哥線上教學技術測試2心得

前幾天,有幸參加福哥線上教學技術測試

這次線上互動課程的內容是「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我已經參加過實體演講,還來佔個位置,實在是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從中觀察到A++等級的線上教學技術,一個半小時結束後,確實讓我知道,線上教學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1. 可以流暢地傳達教學內容。

2. 只要白紙或是白板,不需要花俏軟體,討論,搶答可以順暢進行

3. 捨棄不必用到的功能,可讓課程更順暢。

4.學生上課注度很高。

5. 學生可被分組,且確實進行討論。

1. 可以流暢地傳達教學內容:

福哥對他每次的演講和教學內容,都是熟練到不必回頭看投影片的等級,在這個前提之下,他還是非常扎實地做前置作業:會議前,他開個群組,告知每個與會學員該準備的事項

「每人會有5張的白紙(A4 一半),粗筆(簽字筆或白板筆),另有一張寫有 room & 1~8 的紙
請準備以下3件事:
1.簽字筆(或白板筆),A4 紙3張,紙撕成一半大小
2. 其中一張,先照福哥的示範,上面寫上 Room , 以及編號 1 ~ 8
3.19:50 登入後,請先連線昨天的表單,在紅色格子做簽到(按照昨天您寫的編號)。記得這個網址,今天線上教學時會用到

看完福哥的要求,我在想:什麼是「一張寫有 room & 1~8 的紙」?

福哥就是厲害,他拍了一張照片,讓我們清楚的了解老師的要求。課堂中也是這樣,許多時間被浪費在解決這些不清楚造成的問題。福哥讓我們了解,如何節省時間,以最大化學生的學習時間。


我的心得是:流暢地傳達教學內容有賴老師對課程內容100%熟悉了解學生會卡住的地方並且提供解決方案

2. 只要白紙或是白板,不需要花俏軟體,討論,搶答可以順暢進行

如上所述,福哥在會議前,通知學員準備各自會用到的教具,課程中,所有福哥口說的指令,包括如何計分,都會用照片輔助,所以學員不會因為誤解而浪費時間修正。

3. 捨棄不必用到的功能:

例如:不用kahoot, 直接寫在A4紙上,減少了連線可能發生的問題,也減少將題目放在Kahoot上需要的時間。福哥緊扣這場教學的重點,選擇最合適的教學工具(學員好上手),讓教學流程順暢。

我自己的教學現場,曾經用過Kahoot,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軟體,但在我的那個現場,發生的問題是,全班50個同學一起加入回答時,網站會當,(但這個狀況在這一兩年已經改善)。

另外,福哥也展示,他已經做了投影片要跟學員說明舉手,放下的執行方式,後來沒用,是因為不會讓這個課程更順暢,所以捨棄。在這個天天都有好多新應用問世的時代,懂得取捨是非常重要的。

4. 學生上課注度很高:

課程中,演講,照片圖像,影片,分組討論,搶答計分。身為學生的我,好忙啊,原本想要看的小說,完全沒空點開來看XDDDD~

5. 學生可被分組,且確實進行討論:

課程中最讓我驚訝的是與會的24個學員,順暢地被分組,並且在每一次的分組討論中,學員真正專心討論。

我的觀察是:福哥精準時間掌控,2-5分鐘的討論,可讓注意力維持。課後,我想在自己的zoom軟體上想執行分組,但是,沒有找到分組的按鈕,這個部分我還在努力中(已經寫入待辦事項XD)。
更新:找到方法了,補充於本文最後~

「工作與生活的技術」演講後實作


本篇心得的最後,回到「工作與生活的技術」這個主題本身,我的收穫,在聽了兩三次這個主題,加上家中有這本書,我終於開始寫下計畫,也執行蕃茄鐘。執行到第三天我的心得是:
  1. 寫下週計畫,可以隨時去查,有哪些比較有產值的事情可以做。
  2. 寫下日計劃,按下蕃茄鐘,練習按時工作,按時休息,完成計畫的比例增加了!
一個反例是:第一天的晚上我在執行“用稀釋的漂白水擦客廳和餐廳”這個工作,我計畫一個蕃茄鐘。結果,過程中發現,這件事情要做好,要把角落堆的物品移開,要移動椅子,才能擦好幾個月沒有擦到的地方,結果,要完成“用稀釋的漂白水擦客廳和餐廳”這個感覺起來只需要用一個蕃茄鐘的工作,竟然用了五個蕃茄鐘。因為做得太順了,結果一鼓作氣做完,後果是隔天的星期天,我完全不想工作......

我重新回去翻福哥「工作與生活的技術」這本書,p42-p55. 複習了如何寫下計畫,如何使用蕃茄鐘,看完後,默默的把自己延長成40分鐘的蕃茄鐘調回25分鐘了,為什麼要這樣做?您去看書就知道了。

如何寫下計畫,如何使用蕃茄鐘,感覺起來是每個人都會的事情,就好像每個人都會簡報一樣XD,會做和做得好是兩件事情,要做得好也不難,找個高手學習,然後反覆練習。

福哥這堂課實在可以救人無數,如果福哥還有力氣將這課程線上化,我報名當小助教,幫忙把這堂課推廣給我的同仁和朋友!!我來播放福哥教學影片,適當段落執行分組討論,課後收集上課心得!!但我知道福哥真的很忙,在這堂課線上化之前,您可以去購買「工作與生活的技術」這本書,還有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

找個高手學習,然後反覆練習。


偷偷地說,我也請我的小孩一起來聽,看到福哥如何寫下年計畫,週計畫,日計畫。配上照片說明,我相信會在孩子的腦中種下幾棵種子,以後可以長成強壯的大樹XD!


補充:如何找到分組按鈕?


我在測試時,還找了家人來加入虛擬會議練習
但是,工具列就是看不到分組按鈕


我以為是我需要更新軟體,結果發現我的軟體已經很新了

後來發現,原來是要重新登入後,進入「設定」的地方,選擇「會議中(進階)」


在「會議中(進階)」中,打開「分組討論室」


以上報告~

祝福每個孩子和老師都愛上線上互動課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