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相伴70年的老伴吃不下,該不該裝鼻胃管? (實戰篇)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前情題要97歲的爺爺帶95歲的奶奶來看診,想要解決最近吃不好的問題,他們要選擇管、胃管還是繼續由照顧者餵呢?






鼻胃管



面對吃得少的病人,家屬擔心長者會餓,常常要求裝鼻胃管(雖然問卷中,選擇鼻胃管的比例很低,這應該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別吧)。

許多讀者都看過裝鼻胃管的人,鼻胃管大多放一個月(最久可以放3個月),有時候,長者會故意(因為不舒服)或是不小心扯掉鼻胃管,這時候就要重新裝一次,因為每次換鼻胃管,對患者而言,都是不舒服的,所以有時,因為長者太常扯鼻胃管了,手就被約束起來了。

裝鼻胃管的目的是希望增加長者進食量,吃得多體力就好,可以活的比較久。但是,針對末期失智症患者的研究結果顯示,裝鼻胃管(或是長期胃造廔餵食),並沒有帶給末期失智症的患者比較多好處,包括存活期間,因此,美國和加拿大的老人醫學會,都建議用餵的,讓末期失智症長者由口進食。


照顧者怎麼餵?



餵的時候可以朝下面幾點努力:將食物切細、變化食物的質感(布丁、碗稞、濃湯都屬於不同的質感)、提供長者愛吃的口味(在這個階段,少油少鹽少糖,已經不是重點了)。

如果長者可以配合,聽得懂治療師的訓練,就可以考慮找語言治療師,訓練吞嚥功能,但是長者如果是比較嚴重的失智症,無法配合指令,這個方法就沒有效果了。

研究顯示,高卡路里的飲食補充品,可以增加體重,但是食慾刺激藥物、特殊加工過的食物,缺法證據證明可以增加體重。
用餵的,讓失智症長者由口進食的目標是,讓長者經由這個互動感受到被關心、快樂溫暖的感覺,所以重點是放在讓長者舒適。

由口進食的優點包括:可以嚐到食物的質感,在餵食過程中,照顧者與長者間保有互動。缺點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鼻胃管灌食10分鐘就完成的事情。

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由口餵食的成功率,包括:減少環境中讓長者分心的因素、增加食物的氣味和色彩、幫助長者坐的舒適、將餵食時間安排在長者精神狀態好的時候。

雖然好處多,但是這個餵食的過程,非常耗時耗力,而且,努力餵了半小時,可能沒有吃幾口,常常讓家屬又挫折又焦慮。這時候可以考慮PEGPEG是個神奇的健康食品嗎?



胃管PEG可以增加進食量



PEG
不是一個神奇的健康食品,但對長期無法自行進食的人來說卻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

PEG
全名是PERCUTAEN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也就是「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僅需局部麻醉,術後第二天即可灌食。


雖然針對末期失智症患者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胃造廔餵食,並沒有帶給末期失智症的患者比較長的存活期間,但是,知道自己關心的家人有攝取適當的量,會大大減少家屬的焦慮不安。

利用內視鏡裝一個胃造廔,方法是:治療前禁食6-8小時,局部麻醉後,醫師治療十至十五分鐘即完成胃造廔放置,於患者腹壁上僅留下1.5cm左右的傷口,圖片可以參考這理,治療後禁食16-24小時,就可已在醫護的指示下開始灌食。

優點:比鼻胃管舒適,且不必常常更換,而且外觀上看不出來,可以維持患者尊嚴。同時仍然可以由口進食,保持由口進食的優點,感受食物的質感
味道。而因為進食太慢造成熱量不足的部分,可以用灌的。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缺點:有可能發生傷口感染、管子脫落、出血、吸入性肺炎,除傷口感染外,其餘併發症發生率低。



選擇沒有對錯,只有合不合適



這個故事中的奶奶已經高齡95歲,且罹患失智症,雖然洗澡穿衣進食移位等日常生活,都需要他人協助,但在爺爺和外籍看護的照顧下,維持很好的生活品質,除了因為吞嚥困難,外勞努力餵仍然進食量減少,讓爺爺很擔心。

希望在我的解釋之後,爺爺能夠做出一個安心的選擇。

親愛的朋友,如果今天是您,您要如何選擇?

我的選擇是這樣的

做完所有可能的治療之後,如果仍然沒有辦法自行進食,我希望家人或是其他照顧者可以餵我,如果真的很難餵,請幫我裝胃管(PEG, 如果沒有禁忌症的話),或是其他可以讓我保有尊嚴的裝置。
但還是請讓我的每日三餐,可以由口腔嚐到食物的味道和質感,可以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如果,哪一天我常常拔這些裝置,造成照顧者需要把我的手約束起來,請移除這個裝置,這應該是老天要我回天家的時候了,這是我的選擇,謝謝你願意成全。
我知道這個過程對家屬和我自己來說都不舒服,所以我會從現在起認真健身,努力存錢,愛我週遭的人,讓照顧過程順利一點。

失智症的照顧,非常耗時耗體力。所有的照顧者都辛苦了,為了讓自己老的時候能夠被好好的照顧,老話一句,請趁年輕,存錢存愛存體力。


如果您對其他高齡長者的議題有興趣,可以參考這裡

感謝神經內科朱政一醫師諮詢

資料來源 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      治療過程和注意事項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