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好好控制您的血糖,別讓長壽變成詛咒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飲食都有控制,身體都沒有不舒服,

所以已經3個月沒有吃藥了



白先生是個看了好幾年的糖尿病病人,這幾年血糖控制由原本的控制不錯到最近一年多都不太好。

上次見到白先生是6個月前,那次,糖化血色素是9%(應該控制在7%以下)。

前幾天白先生來門診,一坐下來就說,因為都有在控制飲食,身體都沒有不舒服,所以

已經3個月沒有吃藥了,
已經3個月沒有吃藥了,
已經3個月沒有吃藥了,

想來檢查看看,順便再拿藥吃一吃。

雖然白先生說都很好,沒症狀,我想還是測個血糖吧,免得藥物過量或是藥物不足。

水加蜂蜜 ≠ 



問他早上有吃東西嗎?
"沒有,只有喝水!"他說。

速件血抽回來,血糖超過400mg/dL,血糖超過400mg/dL,血糖超過400mg/dL

白先生很困惑的回到門診,說
"我只是喝水加蜂蜜啊,蜂蜜會影響血糖嗎?" 
(先生,你剛剛不是說只有喝水?)

接著他問,
"因為我飯肉都有控制,吃得很少,所以多吃水果補充營養可以嗎? 
我最近天天吃西瓜,而且每天都吃2-3條香蕉......" 
(先生,糖尿病飲食控制原則到底有沒有認真聽?)

我真的感到好無力啊!


天天吃西瓜,吃2-3條香蕉,

是哪門派的飲食控制



問過白先生好多次,要不要讓營養師做糖尿病飲食衛教,都說
我自己有在控制,不必啦!
雖然如此,每次門診,我和護理師還時會做飲食衛教,也會不厭其煩的說明糖尿病控制不良時會發生的併發症......

但是,我們在說您有沒有在聽啊,天天吃西瓜,而且每天都吃2-3條香蕉,這實在說不上是控制耶。

如果活著的樂趣就是吃好吃的東西,如何保有吃的樂趣同時能減少血糖上升的幅度,可以請專業的營養師諮詢好嗎?


打針比較可怕,還是

中風、失明、洗腎比較可怕



早就跟白先生講過血糖控制的重要性,跟他說以目前的狀況,因為口服藥已經用到最大量,但是血糖控制仍然不良,建議打胰島素快點把血糖控制在正常值,才能有效減少中風、心肌梗塞、失明和洗腎的風險。

跟他說,打胰島素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可能造成的諸多併發症。越早將血糖控制在正常值,對器官的傷害越小。

但是他說,鄰居說
胰島素打了就一輩子
所以他不想打胰島素......

我問他,鄰居有沒有說

台灣洗腎的患者,有將近一半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良
而糖尿病控制不良造成的腎病變,洗腎要洗一輩子

糖尿病控制不良造成的腦中風,可能一輩子不良於行
糖尿病控制不良還會讓男性不舉的機會大大增加
糖尿病控制不良造成的眼睛病變,可能失明一輩子

他看著我搖搖頭......

我非常想罵人,但還是忍下來了,誠懇地再重複一次糖尿病控制不良的後果,然後跟他說
下個禮拜來門診試打胰島素,不然就另請高明


糖尿病患,請控制好血糖,別讓長壽變成詛咒



白先生今年才60歲,以台灣男性的平均壽命79歲來說,白先生可能還有將近20年的生活要過,這期間,只要發生任何一項糖尿病控制不良的併發症,生活都會變得很辛苦的。

健康的長壽才是福氣,糖尿病控制不良的併發症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最重要的包括
中風
心肌梗塞
失明
洗腎
還有.....性功能障礙
任何一項,都可以讓長壽變成詛咒。

可以拜託,好好愛惜自己身體嗎?請配合醫療人員的治療,若不想治療,請自行監測血糖,所謂的控制良好的定義是:
飯前血糖:80-130 mg/dL
飯後1-2小時血糖:<180 mg/dL(由吃第一口食物開始計算時間)
如果您都有達到這個目標,才能考慮減少藥量或是停藥,請持續監測血糖,千萬不要說,因為身體沒有不舒服,所以不必吃藥。等到身體不舒服,大概都要送急診了。

最後再提醒糖尿病友:中風、心肌梗塞、失明和洗腎都是一人得病,全家累的啊。請好好控制血糖!




關於胰島素或是其他糖尿病的治療可以參考這裡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需要的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