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10136 wow, wow, wow-記 菲斯特 冬學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101大樓,36樓,8:40-17:40毫無冷場的9個小時。不得不佩服這群年輕人啊!


練肌肉才不會肌少症喔



簡報的細節有多少,看看我書架上的簡報書就知道。

從架構形成、內容剪輯、內容呈現(圖表、照片)、排版、字體、色彩、動畫。每一個主題都可以寫成一大本書,到底哪一件事情最重要?到底,揭開整天課程序幕的棓爺要如何鍛鍊我們的簡報肌肉?我實在非常好奇!

成就好簡報,最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您猜到了嗎?

不是炫麗的動畫,也不是大氣的圖表,而是時間。時間。時間。

所以棓爺在第一堂「鍛鍊你的簡報肌肉」中,不藏私的教我們許多簡報時用來增加聽眾互動的技巧,同時帶入主題「時間管理」,以及「影響圈」及「關注圈」的概念。天啊,時間管理已經聽到爛掉了,會不會太無聊啊?一點都不,保證有趣有料!


人不如金魚的時代,如何自保?






接棒的是,扁平化大師林長揚。首先,他讓我們知道,現代人類注意力維持的時間竟然比金魚還要短暫。比金魚還要短暫。比金魚還要短暫。

因此,當人的注意力變成稀有資源的時候,如何抓住受眾的注意力,讓我們有機會傳達理念,遠比塞一堆知識在簡報中,(但是聽眾都在滑手機),來的重要。

要抓住注意力就要「少說廢話」,文雅一點的說法是「清除雜訊,集中焦點」。

為了達到這個目地,徹底理解要簡報的內容是第一步。之後要將內容拆解再重新構築成聽眾容易接受的樣貌。在構築出簡報的輪廓之後,再去作細節的修正,包括風格定調、色彩選擇和排版。

長揚大也讓我們看到他幫我們優化的自我介紹檔案,以實體的方式呈現,搞得現場wow wow wow, 讚嘆聲不絕於耳!

早上下午各一堂課,我了解到每個步驟從理解-->拆解-->重新構築-->風格-->色彩-->排版。都需要不斷練習,才有辦法在之後的簡報嫻熟應用。

以及,在人不如金魚的時代,如何自保?答案是,靠「扁平化」自保!


簡報vs擺盤






接下來,在燒腦燒到葡萄糖已經耗盡的時候,來了個大廚,久仰的雨狗大。結果,燒腦腦得更厲害啊!

雨狗大用擺盤(food presentation)做例子讓我們知道,食物要好吃,第一重要的是食材好,首重安全(內容不可以有錯)。其次,不要是過期食材(要引用最新的資料)!

確定食材好之後,就是手藝和匠心了。雨狗大利用對齊和位移的方法,讓原本雜亂的畫面立刻展現出質感。我也學到了,讓扁平化圖示反白,原來也是個凸顯重點的方法。

在許多醫學簡報會面臨的問題是:大量的文字。雨狗大教我們轉成pdf檔-->放大(依需求)-->顯示局部畫面。對我幫助很大!

而「雨狗製藥」和「紅藍色積木拼成的脊椎骨」體現一個簡報者的創意,對我是個很大的啟發。

下午的課程中,雨狗大講解字型,又開了我腦袋的一扇窗,我終於搞懂,什麼是「明體」、什麼是「黑體」,還有許許多多的字體,以及在不同狀況下字體選擇的原則,我很喜歡!

不只如此,還再加送雨狗大推薦的好字體,現場再度wow wow wow, 讚嘆聲不絕於耳!


換右腦運動了



最後兩堂課,是「視覺圖像記錄」,很刺激、也是個很好的腦力訓練。大家玩得很開心,而且兩位老師在教室後方完成的圖像筆記,非常厲害,看圖就可以想起那堂課的重點。圖像記錄的威力真的很強大啊!

今天的課程收穫很大,除了簡報之外,棓爺運課的技巧也讓我印象深刻,包括如何讓學員凝具向心力,如何讓學員準時進入教室,如何增加彼此間交流的動機!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這次的場地、食物和課程節奏的安排。101大樓高樓層的景色,沒話說。精緻在地的食材做成的餐點、好吃的荔枝蛋糕、檸檬汁、甜湯,是一間叫做「享食創作」的幾位年輕人提供的,好吃!一個鐘頭的午餐時間,有機會跟其他學員聊聊,很不錯!

我也要謝謝我這組的同學們,這梯的同學們,還有老師們,助教們。大家都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得比預期還好,因此,成就,今天這美好的一天!



如果您也有興趣,不妨來看看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按個讚鼓勵一下,也請分享給需要的人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