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兩天肺就變白了


當醫生這麼久,我第一次覺得這麼恐怖


因為,病房滿了,危急的人送不進去,走了。

或是,病人很幸運剛好有床位,早早被插管送到病房了,但是,兩天,肺就白掉了,白掉的肺,很可能會死掉,就算救回來,以後也可能會很喘很喘很喘......... 



蛤,病房怎麼會滿?


其實重症醫療的量能真的是非常不足的。

您可以想像一下,現在已經住在醫院的確診者,會佔據那個床位好幾天,甚至好幾週。

COVID重症約佔確診人數的10%,所以....大家依每天的確診人數加上校正回歸的人數,稍微算一下就知道病床的需求量有多大。

當突然有大量需要住院的病人的時候,病床是不夠的。

這幾天,很多工班沒日沒夜地趕工,將不少醫院的病房空間,改成專責病房,看起來,沒床的問題已經稍微緩解一些些。但是,可以載確診者到醫院的救護車和人員增加有限,醫院的醫護人數也沒有辦法快速增加,所以,醫療量能還是不足......

不管找哪位有力人士出面,沒床就是沒床,沒人就是沒人

而且,有力人士的關說關懷電話,會嚴重影響病房的運作效率。

SARS時,我是住院醫師,我覺得這次比SARS恐怖很多,主要是因為:這病毒越變越毒,傳播力也越來越強。

該怎麼樣避免這種悲劇: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


打疫苗


關於疫苗各式流言言論滿天飛。但現有的證據顯示,疫苗是降低重症最有效的方法。

現在最好的策略就是:注意住家附近的醫院診所!

當開放到你家長輩可以打的時候,就快點掛號去打針。

當開放到你可以打的時候,就快點掛號去打針。

當符合接種條件時,你可以先做點功課,看看你的長輩或是你自己對現有疫苗,有沒有接種禁忌。(如果你有還是對於自己能不能打有疑慮,現場的醫護人員也會跟你討論)


照片來源:疾管署的COVID疫苗Q&A

如果沒有接種禁忌,就不要想東想西,快點打,快點把接種率衝高。

世界上沒有百分百安全的疫苗,我們接種疫苗都是因為利>>>>>弊

大家都成年人,不要再想零風險這件事。
「要零風險才打針」,這樣太天真不好,會害死大家。

戴口罩,勤洗手


另外,不管有沒有打到疫苗,一樣要戴口罩,勤洗手。

口罩要戴正確,洗手方法也要正確,才能保護你不被感染,然後你就不會成為感染源傳染給別人。
(一分鐘影片連結,複習一下!



我自己在工作時,如果要脫下口罩,脫下後我會洗手,同時洗洗眼睛口鼻周圍,再開始喝水吃東西。

另外,在解除三級之前,盡可能待在家中。

如果覺得待在家中快要凍抹著,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被傳染確診後,待在防疫旅館,甚至插管待在醫院中的畫面。

什麼時候可以自由自在出門不必戴口罩


2021年五月的美國,每天仍有24,000人確診,500多人因為COVID-19死亡。這是過去10個月來最好的數據了。

美國在2021/5/20之前,38%的人口打完兩劑疫苗了。但仍建議要繼續戴口罩,僅有打完完整疫苗的人,在室內可以不戴口罩。

一位加州大學的教授說,打完兩劑疫苗的他,只有在下面的情況下會在室內拿下口罩:

1. 室內的每個人都打完兩劑COVID疫苗
2. 室內沒有打完兩劑COVID疫苗的人,有乖乖戴口罩
3. 當疾病已經不流行了,病例數非常少,所以不容易被感染時


我們離38%的接種率還很遠,請大家共同努力。


在瘟疫面前,要
謙卑

克制自己想要出門的衝動

克制自己不想戴口罩的想法

改變自己「我都沒有亂摸,我手很乾淨的想法」。

這樣做之後,謙卑的希望,瘟疫可以放我們一馬。



ps. 要衝高疫苗施打的速度,需要的是

願意打疫苗的民眾 

流程設計的高手/動線設計的高手/資訊相關高手 

醫護人力/疫苗配送人力 

合適場地 
 
談判高手把疫苗談進來

如果你不是上述的人,您還是可以提供有力幫助:發揮安靜的力量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