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真正無痛的腸胃鏡檢查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初遇腸胃鏡檢查


我因為長期有排便不順暢的問題,幾年前替自己安排了大腸鏡檢查,因為怕痛所以選擇自費做麻醉的大腸鏡加胃鏡(也就是俗稱的無痛腸胃鏡檢查)。

檢查過程很舒服,但是,檢查前的瀉藥喝起來蠻噁心的,而且飲食限制頗多,實在有點痛苦。好在檢查結果正常,所以我就好幾年沒管這件事情了。


再遇腸胃鏡檢查



今年,醫院健檢可以選擇核磁共振或是腸胃鏡,我實在有點頭大,之前因為要做重量訓練,為了排除血管瘤的可能性,我已經自費做了核磁共振的檢查,看起來只剩下腸胃鏡可以選擇。但我實在有點怕檢查前的那兩天…….

還好,我們醫院淡水健檢中心的吳副主任打電話告訴我,淡水馬偕健檢中心是使用第三代的清腸劑,喝起來不會噁心,同時有提供代餐包,健檢前一天還是有好吃的。

而我們科的詹主任和黃主任也熱心跟我分享他們的使用心得,他們都說第三代的清腸劑喝起來不噁心,而且代餐包非常好吃。既然主任都推薦了,我一定要嘗試看看到底有多厲害。


檢查前後


週五那天,健檢中心的同仁很詳細地教我檢查前的飲食注意事項,然後就拿出傳說中的超級代餐包,而且他們給我兩種不同的代餐包,一個台製,一個日製,讓我嘗試看看!我決定把台製放在檢查前兩天吃,日製的放在檢查前一天吃。然後又準備了約1200cc的運動飲料,就開開心心去度週末囉!

星期天早上開始打開第一份早餐,哇,雞蓉粥!中午豬肉粥,晚餐馬鈴薯湯!有飽足感又好吃,真是太舒服了!




檢查前一天是星期一,我有整天的門診,工作量挺大的,我很擔心會不會餓昏,結果,吃得非常滿足,而且有強烈的幸福感呢!(我事後一直跟健檢的護理師說,實在是太好吃了!他們開玩笑的說,下次給我兩天份好了)




星期下班回家,就開始喝第三代清腸液了,不同於以往的經驗,清腸劑先喝150cc,之後就每15分鐘喝250cc的水+運動飲料,連續8次,沒有噁心感,就完成清腸的前1/2工程,大約9-10之間開始解放,沒有絞痛感,第二天早上四點起來,再清一次就大功告成囉!

檢查當天,一切順利,也睡得很舒服!下午就去工作看門診了!

很開心,幾年時間,大腸鏡的檢查前準備已經變得這麼舒服了,(當然,這些進步是很多人的心血結晶)!

如果您家族有大腸癌的家族史,如果您想做大腸鏡的檢查,第三代清腸劑加上代餐包可以讓您舒服地完成大腸鏡檢查。

而選擇一間可以安全麻醉,仔細檢查,並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安排後續門診追蹤的健康檢查中心,絕對是個明智的選擇喔!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如果是急性身體症狀,例如發燒、拉肚子......請直接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