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替孩子省了遺產稅,卻換來自己淚滿襟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92歲的奶奶,駝著背、步伐緩慢但是還不需要拐杖,獨自來門診,諮詢老人體檢報告,體檢報告結果不錯,只不過,根據她駝背的身型、年紀,我判斷她有骨質疏鬆的狀況。

我其實有點擔心,她如果不小心跌倒的話,會跌斷大腿骨。所以我問他,跟誰住在一起。

她言談流利,思慮清楚。她告訴我她獨居,有5個孩子,3個在國外,兩個在台灣。住在印尼的女兒,每年冬天會接他到印尼避寒,住兩個月再送她回來,她覺得女兒比較貼心。

8年前,買房子時,為了避免過世時,房子要處理,還要付國家一大筆遺產稅,所以將房子登記在女兒的名下。那個時候,奶奶也跟女兒說好,等她過世後,賣了房子,這錢就幾個孩子分一分。

當初,要這麼作時,還在世的先生並不贊成,但是,奶奶說
“每一分錢都是我辛苦存下來的, 我不甘心繳這麼多稅給政府 ”
所以就將房子登記在女兒名下,女兒那時也承諾,賣屋款會均分。

女兒依舊每年接她去避寒,直到最近兩年,女兒家生意不好,經濟狀況起了變化,不但無法再接奶奶過去避寒,也跟奶奶說,那個房子是登記她的名字,她不要把錢分給其他手足,奶奶講到這裡,淚流滿面,我除了拍拍她,實在無能為力。

如果,奶奶真的不幸跌斷腿,誰來照顧她?

如果奶奶有足夠的錢,她可以請看護來照顧兩個月,陪看診,陪復健,直到回復自我照顧能力。

如果,她沒錢請看護,需要家屬照顧,請問誰可以來照顧她?

沒有分到房子的孩子?
還是這個有分到房子卻遠居國外,目前狀況也不好的女兒?
還是賣了這間女兒名下的房子,住到安養院?


人生的硬道理:錢是蜜也是毒



門診這些老老的病人,要花比較多時間看診,但是,他們教我太多人生的硬道理

不要在過世前將財產過戶到孩子名下
要在腦筋還清楚前,將遺產寫清楚

這才是愛孩子最實際的表現

錢是蜜也是毒,太早將財產給孩子,通常只會引起紛爭,即使是給現金,所有孩子分到一樣的金額,也會有人說,不公平,我照顧比較多,聽到這樣的話,身為父母的有多傷心?而兄弟姐妹間又要怎樣爭到公平?

用自己的錢,請專業人員,譬如:健身教練,復健師,營養師,甚至看護,把自己的營養顧好,體能練好. 這些錢都不要省,把自己照顧好,好好走完人生路,回天家時,還有多餘的錢,就是從天上掉下來給孩子們禮物。

既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然不必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做節稅手續先將財產過戶給孩子為孩子節稅,我只看過傷心,沒看過開心。


到底要給孩子什麼



不是錢,是陪伴

兒孫自有兒孫福,替他們想太多,往往結果不會是你要的。年輕時,想說拼命工作,以後可以留點東西給孩子。

其實,留給孩子多一些相處時的記憶,留點時間陪孩子,陪孩子建立生存的能力,世道好,可以賺大錢,世道差,也有能力不餓死。請問一下,如果只會讀書,世道差的時候要怎麼辦?

孩子有自我謀生的能力,不要想著爸爸媽媽會留遺產,得到時,因為是多得的,所以會開心。沒得到也不會不開心,因為本來就沒想要爸爸媽媽給。 這樣不是皆大歡喜?

老年生活要過得好,一定要在年輕時,存錢、存愛、存體力

存錢是要給自己用,不是當遺產留給孩子的,陪伴孩子是存愛的重要方式,也是給孩子和自己最好的禮物。






如果您對其他高齡長者的議題有興趣,可以參考這裡

如果您不想辛苦賺的錢,被電視上的股市大師洗腦洗掉了,如果您希望可以有個不挨餓的老年生活,可以參考這裡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