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帶著你的藥袋去看醫師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路竹會義診的第二天,睡飽、吃飽、天氣又好、讓我心情好好。附近村民來看診、看牙或是剪頭髮,照例,生意最好的剪髮師,其次是牙醫師。



趁著沒什麼病人的時候,我到外面去晃晃,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看起來是河水沖積出來的平地,綠油油的,兩側有山,很寧靜優美。

走著走著,遇到社工姐姐,他們會到村中去看看有沒有特別需要訪視的家庭,順便告知路竹會來了。

「醫師,有個病人說他全身痛,請你開點止痛藥給他吃。」 
「他怎麼了?」
「他說是痛風,但是他腳截肢,沒辦法過來。而且他才剛出院。」
「走,我們去看看他。」

跟著社工彎進一條小路,再彎進更小的一條路,往上走一小段路,我們來到李先生的家,屋子的窗戶的玻璃已經破了,掛條棉被應該是要遮風、防蚊蟲?

社工姐姐從門口向內喊,
「你好,醫生來了,方便進去嗎?」
「等一下,我出來。」李先生說
不一會兒,李先生推著輪椅出來,我問他怎麼了,他說「全身都會痛,痛風」。他指指他多個關節處的痛風石,同時也指指手臂肌肉和大腿肌肉。

看起來不像是痛風發作,關節活動自如,沒有紅腫。

我問他有沒有藥袋,讓我看一下,社工姐姐徵得他的同意,很快去把他的藥袋都拿出來。看了他那七包藥物,對於他的疾病我心裡大概有個底,

我問他為什麼住院?他說:「吐血。」
我:「是不是肝不好?」
他點點頭
我:「之前常常喝酒嗎?」
他點點頭
我:「現在還喝酒嗎?」
他搖搖頭說:「不喝了」
我:「為什麼截肢呢?」
他:「細菌感染」

我們再稍微聊一下天之後,我跟他說,現在,一般的止痛藥怕傷胃或是傷肝,我開貼的和擦的給你好嗎。他開心的點點頭。結束了這次的出診。


還好有藥袋



這種義診的好處就是看診的人都住在附近,我這兩天總共請五個人,回家去拿平常吃的藥物的藥袋給我看。

有兩個奶奶,空腹血糖都是200出頭,一個已經把口服藥用到最大劑量還打了長效型胰島素,我就沒有加藥了,而是加強飲食和運動衛教。另外一位每天只有服用一顆口服藥,所以我就將藥物劑量調高。

因為有看平常吃的藥物,所以給的處置就不同。

很多病患沒辦法把自己的疾病說清楚,這時候,藥袋可以提供很多重要資訊,國小課本與其教孩子關於醫療糾紛蒐證的方法,更應該教的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真的很難了解,至少養成,看醫師時,帶著自己平常吃的藥物藥袋去看醫師的習慣!

我很慶幸我有跟社工姐姐一起來看他,如果我只是聽病人說他是痛風疼痛,直接開止痛藥物,有可能因為藥物副作用造成腸胃道出血或是肝功能進一步受損。


沒有輪胎的輪椅



看診結束,他把輪椅推回家,我注意到他的輪椅已經沒有輪胎了,但是他的動作很俐落,他很年輕,年紀比我輕。

我覺得有點感傷,這個沒有輪胎的輪椅,承載著什麼樣的人生故事,是什麼原因,讓這個生命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肝硬化。

而我個人,還有這個社會又能幫他什麼。更進一步的,我們該做什麼來避免將來還有一樣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無奈的過日子?我們的教育是否教給孩子可以謀生的技能,也鍛鍊了強壯的體魄?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按個讚鼓勵一下,也請分享給需要的人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