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肺結核測試陽性,表示我有肺結核嗎?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肺結核皮膚測試陽性,會怎麼樣?該吃藥嗎?這是在留學門診常會遇到的問題!




肺結核皮膚測試陽性是什麼意思



肺結核皮膚測試  陽性表示可能曾被感染結核菌。

接觸開放性肺結核後,大約1/3被感染,這些被感染人之中,5%會發病,其餘95%的人,因為免疫力壓抑了肺結核菌,所以不會發病,變成所謂的潛伏性肺結核

所謂潛伏性肺結核是指:被傳染後,身體內有病菌,但是沒有生病,並不會傳播結核菌,但是這群人中,有5-10%之後會發病。

(通常您不會知道自己接觸過開放性肺結核患者,除非他是您的家人朋友)


台灣有很多肺結核患者嗎?



不幸的,雖然台灣經濟發達,生活條件好,台灣仍有許多患有結核病的人,而且有活動性肺結核卻不乖乖吃藥到處亂逛的人也不少,因此,長期生活在台灣的人接觸到結核菌的機會大,被感染的機會也變大。

這就是為什麼去歐美等國家留學時,校方會要求來自高風險國家(包括台灣)的學生,做肺結核皮膚測試或是抽血檢查,就是為了找到潛伏性肺結核的人。

當找到潛伏性肺結核的人,嚴格一點的學校/州,會要求9個月藥物預防性治療,降低發病機會,因為他(們)一點都不希望他們生活週遭,有活動性肺結核患者,送他們結核菌當禮物。




潛伏性結核患者為什麼會發病?要不要治療?



大約5-10%潛伏性肺結核患會發病成為結核病患,可能的原因是再度被感染,或,身體抵抗力差時,原本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又開始活躍。

5-10%看起來好像不多,但是肺結核早期的症狀,跟感冒很像,等到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診斷出開放性肺結核時,常常已經傳染給很多人了。

潛伏性結核的治療,要服用一種抗結核菌藥物持續九個月(預防性治療),如果是生活在結核病比率比較低的國家,可以減少發病機會,不過,如果是長時間生活在結核病盛行率高的國家,即使治療,可能還是容易接觸開放性肺結核患者,再度被傳染,因此,是否該服用預防性治療,可以與醫師討論。


減少台灣結核病患者的比例



當醫師診斷出結核病時,拜託拜託,請配合醫師處方規律用藥,尤其是開放性肺結核的患者,規律服藥可以大大減少結核菌的散播(按規服藥2週內即可大大的降低其傳染力),才可能讓台灣不再是個有很多很多結核病的島,這應該是我們可以給後代子孫和自己最大的禮物之一。


那天遇到一個學生,皮膚測試10mm毫米,判定是陽性,媽媽斬釘截鐵的跟我說,她的孩子不可能感染結核病,我的建議是做抽血測試就可以確定--這個陽性是真的代表已經被感染還是假陽性。

我其實很好奇這個媽媽為什麼可以這麼篤定他的孩子不可能被傳染結核病,畢竟,根據上面的兩張圖,加上台灣是高風險國家的這個事實,每個在外面趴趴走的人,其實都有機會遇到開放性肺結核被傳染而不自知,想要改變這個事實的方法就是請大家告訴大家,

如果被診斷出肺結核,
請配合醫師處方用藥及追蹤。
請配合醫師處方用藥及追蹤。
請配合醫師處方用藥及追蹤。



馬偕醫院提供潛伏性肺結核篩檢,檢查時間供您參考,若您只要做這種檢查,檢查時間內的任一個家庭醫學科醫師門診都可以掛號。

馬偕醫院旅遊醫學門診提供潛伏性肺結核篩檢篩檢以及其他常用的留學疫苗/檢查。

掛號去

FAQ:


如果您對這篇內容或是您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請見諒。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按個讚鼓勵一下吧!謝謝!

初版  201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