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心痛到食不下嚥




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味道


最近,門診來了一個70 多歲的爺爺  
妻子和女兒陪他來  
女兒:爸爸最近瘦了10多公斤  
妻子:他都吃好少  
爺爺: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味道。 

醫師:爺爺,請量體重。 
(爺爺巍巍顫顫的從輪椅站起來,量了體重,再坐下來,喘) 
女兒:竟然減13公斤  

我看他的病史,發現爺爺是肺纖維化的患者,已經一年半沒有追蹤了,之前曾經用藥一年,一個非常昂貴的藥物 
  
先做一些緊急抽血,兩個鐘頭後,兒子趕來和女兒一起看報告,初步排除了糖尿病,嚴重感染的可能性,但是胸部X光狀況不好。 

爺爺的意願


醫師:爺爺,為什麼一年半沒有看診。 
爺爺:因為吃藥也沒有變好,花健保這麼多錢,我以前都沒用過健保卡,得這個病,動不動就喘,好累。 (喘) 
醫師:爺爺,你是自己覺得好累還是覺得拖累家人。 
爺爺:自己覺得好累,有沒有辦法讓我不要喘,就這樣去了也沒關係,七十多歲我很滿足了。 
醫師:真的齁,70多歲在以前算很高壽了。但是,如果你願意繼續吃藥做肺部復健,可能再多好幾年耶。 
爺爺: (靜默不語,微喘) 
醫師:爺爺,如果有一天呼吸越來越喘,你願意用氧氣嗎? 
爺爺:不要  
醫師看看爺爺的兒子女兒:你們知道爸爸的意願嗎? 
兒子女兒: (靜默不語) 

爺爺的眼淚



我請患者家屬到門診外稍坐一下。 
醫師:爺爺,你一年半沒有看診,今天來看診的原因是? 
爺爺:我之前雖然沒吃藥,但每天可以自己散步兩個小時,但是,兩個月前有一天感冒,之後就比較喘,吃不下東西,也沒辦法散步了。 
醫師:爺爺,如果重新繼續吃藥和做肺部復健,讓肺部的狀況慢慢穩定下來,你願意嗎? 
爺爺: (搖頭,微喘) 
醫師:為什麼? 
爺爺:那個吹氣 (肺部復健) 我都沒辦法吹,對治療師很拍謝。吃那個藥我不舒服,又要常常抽血,我很怕抽血。 (喘) 
醫師:這樣你會不會覺得心情很差? 
爺爺: (靜默不語,微喘)…... (用手擦眼淚) 是啊,今甘苦,又拖累家人。  

爺爺和我靜默了一會 
我很想說:爺爺不要難過。但是這句話顯得如此蒼白無力........ 

心痛的感覺 


被病人和家屬教育了10多年,我慢慢聽得懂話語底層真正的意思,甚至是未說出口的話是什麼。但是,七十多歲爺爺的眼淚代表是多麼的心痛,我以為我理解,其實我不能 ......

直到那天早上,我接到個訊息,聽完整個心都揪了起來,因為還在上班,我試著穩住自己。 

中間有空檔,我call out for help. 對方聽我敘述之後,安慰我不要難過,我謝謝他,如常的執行我的業務,我以為我好一點了。 

下診後,拿了便當,在辦公室裡,一點都沒有想吃午餐的感覺,腦袋空空的,心情悶悶的,突然手機顯示跟診護理師的來電,我眼淚就掉下來了,因為接到訊息時護理師在現場,他打電話看看我好不好,我聽著她的安慰眼淚一直流。 

我好像有點理解心痛到食不下嚥的意思了......
我想起的那個爺爺還有一些曾經心痛的人。 

讓他說擁抱他


跟爺爺談完後,我請他的子女進來,告訴他們,爺爺除了原有的疾病之外,老人憂鬱也要治療,同時,也要考慮與安寧緩和醫師討論症狀控制。 

家屬表示了解爸爸的狀況,也願意全力配合治療,需要請假陪爸爸看診也願意。所以我幫爺爺掛號到胸腔科及安寧緩和醫學科,同時打電話給胸腔科醫師和安寧緩和科醫師交班。 

我也跟這對兄妹說:如果爸爸在家中難過,流眼淚,甚至表示不想辛苦的活下去,請你們不要阻止他說,抱抱他同理他。醫療部份我們會一起努力(其實,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自在的擁抱爸爸或媽媽,雖然這是非常有力量的身體語言但這需要練習,而我扯遠了) 

希望,下次看到爺爺的時候,他的狀況可以穩定下來,讓我們可以再慢慢陪他走一段緩緩的上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