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淡水新市國小疫苗接種站 新冠肺炎疫苗 常見問題與說明




隨著疫苗接種人數越來越多,六位護理師ㄧ天要完成800-1000人的接種,為了能詳細回答常被問到的問題,所以將常見問題及注意事項整理在下方,您可以利用接種後,原地觀察15分鐘的時間,看看螢幕播放的衛教影片,也可慢慢閱讀閱讀這篇文章,文章中還有專業皮膚科帥哥醫師的影片喔!

[資料引用主要來自: 台大醫院家醫科 COVID-19 疫苗 知識就是力量,已精簡。
 另外,有其他值得參考的公開訊息,也引用於文中]

以下分四大部分,副作用/慢性病/過敏/其他

副作用


Q: AZ疫苗的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A:據台灣資料,AZ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58%)、疲倦(52%)、肌肉痛(48%)與頭痛(37%);發燒50-64歲約13.8%、65歲以上約4.6%,並且不超過2天;約有12%第二天會於注射部位產生腫塊。AZ第二劑接種後,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低於第一劑,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45%)、疲倦(25%);發燒約佔2.9%。

Q: 常見副作用處理方式? 冰敷休息普拿疼


A: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冰敷
   疲倦休息
   肌肉痛、頭痛與關節痛:對普拿疼若沒有過敏,可六小時服用一次普拿疼

Q: 我正在發燒可以打疫苗嗎?
A: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Q: 我打完疫苗之後發燒,要去看醫生嗎?
A: 接種後2天內發燒可先使用acetaminophen(普拿疼)退燒, 若要使用其他藥物(如ibuprofen, 日本買的EVE)請與醫師討論,未持續超過2天原則上無須採檢,發燒超過兩天請就醫。但是,注射疫苗不建議預防性使用普拿疼。

Q: 我打完疫苗之後,出現什麼症狀,要去看醫生?
A: 若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明顯頭暈心悸、皮膚大片紅疹、發燒超過兩天請就醫。若施打COVID-19疫苗後 4-28 天內,開始發生以下症狀之一,也請就醫
1.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任一皆為腦靜脈竇血栓之可能症狀)。
2.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 24 小時以上(腹內靜脈血栓之可能症狀)。
3. 下肢腫脹或疼痛(深層靜脈血栓之症狀)。
4. 沒有明顯碰撞,皮膚就出現自出血點、瘀青、紫斑等。(可參考您手上,跟黃卡裝訂在一起的注意事項,最後一頁)




慢性病


Q: 我有慢性病長期服藥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中風/心臟疾病/肺部疾病/氣喘/肝臟疾病/神經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肥胖/吸菸/貧血等,可以打疫苗嗎?
A: 可以且強烈建議!! 注射疫苗前不須停用胰島素、血糖藥、血壓藥、膽固醇用藥,請繼續規律服藥。


Q: 我是器官移植病人(例如:腎臟移植,骨髓移植......等等),可以打疫苗嗎?
A: 建議施打!!但是,若剛做完移植手術,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建議施打的時間。


Q: 我是癌症病人,可以打疫苗嗎?
A: 建議施打!! 建議現在進行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的人,先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藥物間格的時間後再來施打!


Q: 風濕疾病患者是否能注射新冠肺炎疫苗(COVID-19 vaccine)?
A: 基本上可以,但若您有任何疑慮歡迎與您的風濕免疫科醫師討論。


Q: 我在吃類固醇(glucocorticoid)若想打疫苗是否需要停藥?
A: 基本上劑量不需要調整,但若您有任何疑慮歡迎與您的風濕免疫科醫師討論。


Q: 我有在吃抗病毒藥物(例如: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打疫苗嗎?
A: 可以!!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抗病毒藥物會影響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


Q: 中風後多久才可以打疫苗?
A: 據台灣腦中風學會,腦中風並非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之禁忌症。但由於腦中風病人,在剛發作之急性期,可能會出現中風症狀惡化、再次中風、心臟血管事件、感染等相關併發症,因此建議在中風急性期(大約1~2週)過後,經醫師評估整體身體狀況已穩定,再施打疫苗。


Q: 我有巴金森氏症,可不可以打疫苗? 兩天前我接種了COVID-19疫苗,我的顫抖更嚴重,跟疫苗有關嗎?
A: 據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建議病友施打疫苗,並接種在較不便的手臂(減少健側因痠痛而造成不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疫苗會如何影響巴金森症狀的大量數據。對於部分病友來說,巴金森症狀在短期內會變得更糟,但接下來的幾天內預期能夠恢復到以前的基準


Q: 有血栓相關疾病病史(例如腦血管栓塞中風,心臟血管梗塞裝支架)可否施打COVID疫苗?
A: 大部分人建議施打!!


Q: 我有在吃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是否可以打疫苗?
A: 可以!! 吃抗凝血劑並非施打疫苗的禁忌症。
1. 若您服用的是單線 / 雙線抗血小板藥物,施打疫苗前不需要停藥或調整劑量,但施打後建議加壓施打處5~10分鐘以上,並確認是否止血或有血腫狀況。
2. 若您服用的是wafarin,在施打疫苗前請確認您回診的凝血功能檢查(INR),若皆穩定且INR<= 3,可直接進行疫苗注射,若您最近的INR不穩定或>3,則建議回診與您的醫師討論。
3. 若您服用的是新型抗凝血劑(NOAC), 施打疫苗前不需要做凝血功能檢查。若預定施打疫苗時間與服藥時間非常接近,可考慮暫緩服藥,施打完成確認無血腫之後再服用當天藥物。


Q: 骨質疏鬆患者可不可以施打疫苗?
A: 可以。骨質疏鬆藥物間隔時間可與骨質疏鬆治療醫師討論。口服的骨鬆藥物例如福善美等,不需要停藥。注射型的骨鬆藥物,與COVID疫苗請間隔一周左右。(詳細資料可看文章最下方的連結)


Q: 我有癲癇,可不可以打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會讓我癲癇發作增加嗎? 疫苗會不會影響到癲癇藥物濃度?
A: 可以!! 注射疫苗後可能會發燒,若您的癲癇容易在發燒時發作建議與醫師討論,並可於注射疫苗後服用退燒藥。


Q:血小板低下或其他凝血功能異常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A: 目前沒有明確研究指出血小板低於多少、或何種凝血功能異常為肌肉注射的禁忌症,不過建議血小板至少要大於2萬~5萬。也建議與血液科醫師討論。


過敏


Q: 我對某些食物/藥物過敏,可不可以打疫苗?
A: 基本上可以施打,除非是:
1. 對前一劑施打的COVID疫苗過敏,注射後4小時內產生的立即性過敏反應[任何嚴重度(包含蕁麻疹)]
2. 已知的疫苗內容物產生過敏反應。例如:Moderna疫苗中的PEG(聚乙二醇)成分在許多化妝品與藥品(Niflec、Depo-Medrol、Depo-Provera、Micera、Neulasta、Herceptin...)中可見,因此若曾經對化妝品或相關藥品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請小心評估施打。
3. 若曾經對核磁共振顯影劑,也避免Moderna疫苗。


Q: 我曾對流感疫苗有過敏反應,可不可以打COVID疫苗?
A: 可以,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兩者之間有相關性。

Q: 若我注射後皮膚紅腫明顯,我可以打第二劑嗎?
A: 可以看看黃醫師的專業說明喔 





其他


Q: 我在抽菸/戒菸可以打疫苗嗎?
A: 強烈建議施打疫苗!!! 使用戒菸藥物不須停藥(包含戒必適、尼古丁替代療法)。


Q: 是否可第一劑打AZ, 第二劑打Moderna (莫德納疫苗)?
A1: 台灣CDC目前尚未開放,因為尚無足夠安全性與疫苗效力證據。


Q: COVID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為何?
A: 英國研究資料顯示:輝瑞和AZ疫苗皆具有高度保護力。能夠避免感染Delta變異株,轉而住院重症的防護率超過九成。英國未使用Moderna默德納疫苗,所以無類似數據,但美國有接種一樣顯示可以減少感染後住院重症的機率。


Q:懷孕或在哺乳的女性,可以打疫苗嗎?
A: 建議施打!!! 目前沒有會對胎兒或懷孕過程造成傷害的證據。懷孕本身就是嚴重感染的危險族群。尤其是有下列狀況之孕婦應優先考慮施打
1. 本身有嚴重內科疾病,若染疫可能風險更高 
2.妊娠糖尿病,或BMI>40 
3. 35歲以上之孕婦
4. 第三孕期(28週以上),研究發現,施打完默德納疫苗第一劑之後15天 臍帶血有保護性抗體。
5. 考量AZ疫苗的血栓風險,孕婦建議優先選擇mRNA疫苗,但若近期內無mRNA疫苗,還是建議施打AZ疫苗(比不打好)
(針對孕婦,許多醫院都有孕婦疫苗門診,歡迎掛號諮詢後注射。)




大家一起打疫苗,讓生活早日回歸正常,就可以去市場,去打牌,去健身房,孩子也可以回去學校上課了!!



資料引用自: 台大醫院家醫科 COVID-19 疫苗 知識就是力量
為方便民眾閱讀,資料已經過精簡,若要閱讀完整資料可至下方連結
https://gdoc.pub/doc/e/2PACX-1vRonbj6D3bX0UU1mTTjQO8u5iynhDUg-8d0Rf8qnKcNCS5o3sirFqF6fSh6Jc5YKYyNFNi9jRhpw3VD



謝謝您打了疫苗,也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這內容提供您有意義的訊息,歡迎在最下方幫我們團隊按個讚!(淡水新市國小疫苗注射團隊包含馬偕醫院護理師醫師醫檢師行政人員以及提供場地設備的新市國小淡水區公所衛生所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疫苗接種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若時間有限,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