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是啥? 留學/旅行為什麼要打?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2016/6/14 更新台灣meningococcal的劑型)


發生率不高,死亡率可以很高


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比較容易感染年紀小的孩子、群聚生活的年輕人(例如: 大學宿舍、軍中)、麥加朝聖,但整體而言發生率不高,只不過,一旦發生,若沒有即時用藥,死亡率很高。
民國91年, 台灣確診人數:46人,死亡人數 14人
民國92-95年, 台灣確診人數:每年13-26人,死亡人數 每年1-3人
最近幾年,美國幾個大學校園中,仍有疫情爆發,造成10多名學生死亡的案例


發燒燒壞腦子



很多醫師會跟你說,發燒不會燒壞腦袋,但是,確實有些人,原本健康聰明可愛,不幸某天發燒、頭痛、嘔吐,送去醫院住院,回家後腦袋就壞了。

原因是有些細菌或是病毒會造成發燒和腦的組織發炎,因此影響腦袋的功能。所以並不是發燒燒壞腦袋,而是細菌(或病毒)傷害了腦袋。

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就是其中一種,若是引起發燒可能會傷害腦子細菌。

感染到這個細菌可能會完全沒有症狀,也可能會引起性腦膜炎而傷害腦部,甚至造成死亡。

打 Meningococcal vaccine(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就是要避免減少這種不幸發生的機率。


疫苗種類 MCV 或是 MPSV4



腦膜炎雙球菌又分非常多的血清型,全世界現有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Meningococcal vaccine),是針對其中5種致病性較高的血清型A、B、C、Y、W135

針對B群的疫苗剛在美國上市(2015/1),台灣目前沒有引進。

針對A, C, Y, W135四群的有兩類

1. 結合型疫苗 MCV (meningococcal conjungated vaccine)台灣目前已有引進Mentactra®,學校常建議使用:Mentactra®或Menveo®

2. 多醣體疫苗 MPSV4 (quadrivalent mening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是台灣以前引進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商品名稱是Menomune®,目前缺貨。

大部分美國的學校建議使用 MCV(Mentactra或Menveo),但MPSV4也可以,有少數幾間學校,僅接受MCV。


了解風險後可以選擇不打




另一所學校的表格,直接放在recommended,您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打




您可以發現,各個學校對疫苗的要求不盡相同。

相較於MPSV4,MCV效果比較強,不過,對於56歲以上的人,目前只有Menomune拿到美國藥物食物管理局使用許可。

(話雖如此,對於生活、工作、長時間旅行在高風險國家,每五年需要再補一劑的人,ACIP 建議使用MCV,因為抗體產生較多)


台灣為什麼沒有例行性打Menomune疫苗



主要的原因可能有兩個:

  1. 台灣的發生率低 0.1/10萬人, (美國0.3-0.5/10萬人)
  2. 台灣主要是流行的菌種(B型), 並不包含在Menomune這支疫苗中(Menomune含A、C、Y、W135四型)

不建議施打的對象是: 曾經對這個疫苗或它的成分嚴重過敏的人,注射當天身體非常不舒服的人,建議等身體康復再施打。



如果想要更了解關於這個疾病,可以閱讀疾管局的資料,還有2006年的專業版

如果您出國前疫苗缺貨(2015年曾經缺貨長達兩個月),可以考慮到留學國家再施打,以美國為例,一劑大約100美金(資料來源:http://health.costhelper.com/meningitis-vaccine.html),如果您的學生醫療保險有給付,可能會比較便宜,這部分就要請您詢問學校相關單位了。


FAQ:

1.我即將要赴英唸書。英國學校醫療註冊有一個欄位詢問:是否要施打Meningitis ACWY 疫苗。上網查了衛生福利部資料,僅建議前往疫區-非洲施打。想請問去英國有這必要嗎??

Ans:因為腦膜炎雙球菌比較容易感染年紀小的孩子、群聚生活的年輕人(例如: 大學宿舍、軍中) 所以會建議施打,而衛福部的網站是寫給"旅遊為目的"的人參考的,換句話說,如果是到英國短期旅遊,得這個疾病的風險並不高,但若是去長住且住宿舍,屬於群聚生活,風險就比較高!

(2015/6/16 1st ed)
(2016/6/14 2nd ed)

如果您對這篇內容或是您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請見諒。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請幫忙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