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教學與學習之路2017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學生打牌聊天,然後?


工作一段時間後,被醫院派去教書,台下的學生打牌聊天,我落荒而逃。

幾年後,再度被派去教書,這次台下的孩子態度積極,我卻對自己熬夜一個禮拜準備的教材不滿意。

我開始去上課,這三年來上了非常多的課,花在上課的費用應該可以買一台國產車了。我學如何做簡報,我學講故事,我學寫部落格,我學論文寫作與電子壁報,我學健保資料庫,我學財報,我學保險,我學溝通,我學談判.....,雖然也有些課程,好像投入水中的石子,起了一陣漣漪後就無影無蹤了,但是大部分的學習成果持續在我的工作及生活中發酵。

而這三年來的這些課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連上8個小時都不會打瞌睡。

廢話,這些課的講師們是花了多少努力才讓他們的課程這麼有趣,這麼有料!這個道理我理解。但是,其中的辛苦是我參加了下面兩個課程後才初步體認到的。


憲福育創講私塾




今年初,奇妙的緣分讓我撿到講私塾的上課機會,20多個擁有強烈動機的同學(你看那學費就知道動機有多強),共聚一堂,跟憲哥福哥兩位頂尖的企業講師,學習如何做個好講師,讓他們教學更吸引人。

兩位老師完全不藏私的教我們運課的手法,譬如,不要讓學員屁股黏在椅子上,要多種教學方法交替,善用遊戲影片等,上完一天,腦袋熱烘烘的,心也暖暖的,想說可以用接下來一個月好好將我想分享的課程精修一番。

結果,完全不是將原有的教材精細修改,而是,打掉重做,我的輔導員們,在我第一次簡報給他們聽的時候,臉上那種很想罵髒話又不好意思爆粗口的表情,我到現在還記得,有人是剛下飛機趕回公司處理一下公事,然後趕來聽我這個自以為準備充分卻慘不忍睹的簡報,有人是開了一天的會,累得半死還過來,我只能逼自己改變。

兩天後,三天後,五天後.....,每次見面,輔導員們盡心盡力,但批評絕對給的到(見)位(血),我就根據他們的建議,改版再改版,不誇張,一個月砍掉重練五次應該有。


砍掉重練:又痛又爽


忍痛刪掉無法在時間內講清楚的部分,不誇張,每次刪東西都心如刀割啊,但是,不刪,只會讓你的學員因為你講的不清不楚而如墮入五里雲霧之間。

每一個精心設計的互動教材,在演練過程中,才發現問題百出。例如:發現學員的反應無法事先預期,發現要花超出預期的時間,發現自己給的互動指令不夠清楚,導致流程沒有想像中的順暢,真的要感謝輔導員好超親朋好友當我們的模擬學員,讓我們發現問題。

如果不是這個過程,無法體會到,在備課過程中,演練是這麼的重要,以後上課前備課時也應該如實演練幾遍互動的部分,直到流程順暢為止。

另外一個體會,就是教材的重要性,我設計了小卡片在搶答的時候使用,也設計大的壁報貼在牆壁上,同樣是在演練的過程中,發現真實呈現的效果,跟我的想像有很大的差距,因此
,重新設計教材,親愛的學長姐輔導員,不辭辛苦地幫我跑印刷廠,甚至親自裁切成品,真的令我太感動了,我死嗑自己也是剛剛好而已。

現在聽起來輕描淡寫的過程,那個時候可是讓我生不如死,我暗自告訴自己,上完這課就要休息了!

幸好表現得比預期得好,沒有愧對學長姐付出的心力!


楊田林老師創意教學講師培訓



不過,老天爺可能認為我還需要再學習,我看到楊田林老師開醫護專班的訊息,可是開課的時候我正要出國開會,心中有點遺憾卻也偷偷地從鬆了一口氣!

不過,第二梯開的時候,學長在第一時間就是私訊我,看起來,真的是有緣,隨緣正好是我這幾年的人生指導原則XD

我第一次聽到老師的名字,是楊斯棓醫師的分享,楊醫師是我佩服的人,而他只推薦好東西!

跟所有的高貴課程一樣,有非常豐富的課前作業,但我才剛經過講私塾的洗禮,有點有恃無恐,加上,我最近很想準備另一個全新的題材,所以一直沒有辦法打定主意到底要講已經很熟練的肌少症還是新主題

上課那天,只能帶著肌少症的教材,出發了

上課地點在宛如世外桃源的麻布山林,還沒有時間好好欣賞風景,走進教室,就看到牆上掛著好多幅“楊士比亞曰”,以前都看到楊斯棓醫師寫“楊士比亞曰”,我一直以為是楊醫師的話呢,原來是楊老師的話!

剛到自己的位置,就拿到智力測驗等級的16宮格卡,摺來摺去,變化無窮,還可拿來做智力測驗XD

課程準時開始,一本108頁的講義,滿滿的老師的教學手法和教學心法,

問問自己,教學的目的是什麼?我很喜歡老師關於教學的意義的一段話。轉換後:教學是一種本能,用互動的過程,分享知識技能情意,讓彼此成長。而且必須要用有效有趣有創意的方式。

想想我們以前受到的教育,過程比較少用互動的方式,而是老師用口述的方式傳達訊息,而學生就認真的接收。是不是很有趣,有創意並不是最重要。

再來,楊老師非常注意:身為一個老師,是否有做足課前準備工作。準備工作包括五大部分,要了解學員,要了解環境,要了解教材還有會使用的教學法。這在我之前的訓練已經清楚了。之前比較忽略要了解自己,請的主題適合我嗎?我的教學風格的優缺點在哪裡?我有多少把握?




楊士比亞曰


老師教學內容之豐富,無法三言兩語說完。也不是我這篇心得的目的。我想要分享的是這堂課帶給我的感動。

除了老師之外,三個助教,也都恰如其分的在適當的時間點火或澆水熄火,讓教室保持適當的氣氛!

第二天晚上,由三位醫師打頭陣報告,他們報告的超乎想像得好,造成一個嚴重的後果,大家都不太敢睡覺。

帶著自己熟悉的教材的我,找學長姐和已經報告完的同學來當聽眾,因為時間緊迫,沒辦法客套,他們很直白的告訴我,我說的內容他們不想聽,而是想聽如何訓練肌肉。。。。。

我只能打掉重練,畢竟“楊士比亞曰:先講學生想聽的,再講學生需要聽的”,從12點到早上六點,做出一份新的教材,深夜3:30到樓下的交誼廳,看到已經報完的同學還在協助明天要報告同學,感覺一種革命情感油然而生!我找今天晚上表現亮眼蔡醫師,協助我拍攝影片,作為示範的教材,他一口答應,順利完成拍攝。我再去剪輯影片,放入投影片裡面,終於在早上六點,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倒在床上睡了四十分鐘,來不及參加早上的冥想散步,我告訴自己,明天我還要再來一次,當學長姐,好好在這美麗的風景中散步!

排到第十個棒次的我,其實沒有多少時間修投影片,因為每個演練的同學都講著很好,不自覺的會被吸引。利用箱子做的胖瘦名模,來說明輻射劑量。利用模擬電話情境,讓聽眾了解,如何口頭指導聽眾CPR,南部鎂醫師教的認真,聽眾一邊認真學習,一邊笑到快抽筋。。。。

我只能利用中午吃完飯的時間,請學姊和同學,幫我再聽一次,他們的回饋,讓我果斷的刪掉了幾張投影片,結果證實,因為“捨得刪”,所以我得到足夠的時間讓聽眾演練。因此也得到比想像好的結果!

這次的學習,是個很奇特的經驗,楊老師講的許多東西,都是老生常談,但是這些哲理,穿插在豐富的課程中,卻是這麼的搭,而且讓人有新的體會。

在這個過程中,我再次體驗了,課程準備好後,上場前演練的重要性。我也體會到,根據時間,勇敢的捨棄多於的教材,是課程得以成功運作的關鍵之一。最後,最重要的,時時提醒自己想一下,什麼是學生想聽的,什麼是我想要教的。

2017是個收(壓)獲(力)滿滿的一年 ,謝謝陪我走過壓力測試的大家。

(其他精彩課程的心得在這裡)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如果是急性身體症狀,例如發燒、拉肚子......請直接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