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國際旅遊醫學醫師認證考試複習課程,參加心得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會場外的Toronto CN tower


重要收穫


  1. 確定瘧疾預防藥物可以長期服用的概念
  2. A型肝炎第二劑疫苗 即使沒有在12個月內回診也沒關係
  3. 黃熱病疫苗即將一劑定終身

第一個收穫是,確定瘧疾預防藥物可以長期服用的概念。 之前門診遇到派駐到非洲工作6個月的人, 不太敢請病人吃長達7個月的預防用藥, 而是教病人認識瘧疾症狀, 有症狀就去治療, 但這又幾個問題, 有可能拖延了病情, 或是即使診斷出來, 當地沒有適合的藥物。 若能長期服用瘧疾藥物, 則可以大大減少瘧疾的發生率。 

第二個收穫是, 門診常見A型肝炎注射, 患者常常忘了在6-12個月回來施打第二劑疫苗。 現在知道, 即使沒有在12個月內回診也沒關係, 只要在時間方便時再補打就可以了,抗體反而更持久

第三個收穫是得知, 黃熱病疫苗快要可以一劑定終身了! 打一劑終身免疫, 大約明年就會宣布了。 這對病人而言是個大福音啊!


會議概況


今年4月中,我到加拿大多倫多參加國際旅遊醫學會認證考試複習課程,很感謝醫院協助我去參加這個課程。今年大約有兩百個醫師、護士、藥師參加,而我是唯一一個台灣人!

簡單講, 這次的課除了大大充實我的知識庫, 也讓我見識了北美地區旅遊醫學界的狀況, 他們常見病人的問題, 旅遊門診的運作方式等等。



國際旅遊醫學會 認證考試的複習課程,照往例是在國際旅遊醫學年會的會前大約一個月舉辦,而認證考試是在年會第一天開幕式之前的上午舉辦舉辦,方便有志考試的會員一次可以完成兩個任務。

這次是週五下午一點開始,到週日中午12點結束,三天上多達22堂課。基本上涵蓋了旅遊醫學門診會遇到的各種重要概念。


旅遊醫學


旅遊醫學是個非常有趣的領域。每每在門診,詢問來旅遊健康諮詢的人關於他們的計畫,旅行路線,住宿安排時。一邊計算者可能的健康風險,跟他們解釋該要做的預防,一方面,對於他們即將要來的行程,也心生想望!

這次課程內容涵蓋疫苗、瘧疾、返國後患者處理、旅行者腹瀉、認識病媒及預防、商務旅遊者、孕婦或帶孩童一起旅遊、高山症以及水中旅遊。


精彩講師群 


今年的講師都是北美地區的醫師, 他們本身除是國際旅遊醫學會的重要幹部, 本身也都有多年海外行醫的經驗或是極限運動經驗。

Dr. Kevin Kain 在課堂中分享自己帶家人、朋友、學生等遊歷各國上山下海的照片,分享山中的冒險時, 一起講高山症的診斷及處置, 分享海邊度假時, 給大家看同行者被水母螫傷的照片, 這課程格外有趣。

Dr. Ken Gamble 是個風度翩翩的人, 年紀稍長, 非常博學, 課後, 我去詢問他關於肺結核篩檢的問題, 還有長期服用類固醇者, 施打黃熱病疫苗得注意事項, 都得到很好的答覆。

Dr. Lin H. Chen是位亞裔的哈佛教授, 溫柔的語調卻不催眠, 仔細講述各種病媒蚊的分布及相關疾病和預防方法, 也清楚說明感國後生病者的處理方法。

其他四位講師Dr. Jay Keystone, Dr. Elizabeth Barnett, Dr. Nancy Piper 和 Dr. Anne McCarthy也都是非常出色的講者, 我想這跟他們有豐富臨床經驗, 同時有實際的旅遊經驗有關係。

就好像我每次在與門診諮詢者討論肯亞、秘魯、印度的行程時, 都覺得自己該去那邊走走, 才能夠提供諮詢者第一手的資料, 可惜, 假不夠多, 孩子還太小。


瑕不掩瑜


雖然,講師們的ppt內容可以更簡潔美觀(沒辦法,上過新思惟的課,就會變成這樣挑剔XD), 但是,這小小的缺點,瑕不掩瑜,這精實的課程內容,可以讓有嚴重時差的我,上課都沒有打瞌睡,收穫滿滿,實在是了不起。
時差加上緊湊課程三天只睡10個小時仍然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