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旅行前後MERS-CoV之自保守則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發燒/咳嗽不丟臉,

戴上口罩找醫師,

直接說明旅遊史,

大家都會謝謝你。




媒體再度報導,南韓MERS-CoV疫情繼續延燒,從5/20至今(6/5),已有35人確診,3人死亡。而從2012/9至今,全球有1100多人確診,470多人死亡,死亡率高。要如何自助助人呢?

其實,近年來在留學/旅遊門診越來越常看見到韓國唸書的孩子,而且兩國人們旅遊經商是相當頻繁的,觀光局統計,去年韓國來台旅客人數52.7萬人次,國人去年赴韓旅遊的人數62萬多人次,一般民眾應該認識這個疾病,避免無意義的恐慌,進而有效率的防範。


傳染途徑


在疫區,這個疾病可能以飛沫或是接觸傳染的方式傳播,因此,帶口罩和勤洗手非常重要,旅遊史更是個重要資訊。




網路上有相當多關於,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的資訊,小志志醫師的這篇”死亡率是SARS四倍!MERS病毒起點,就從「一隻駱駝」開始講起”,非常值得一讀。我就以幾張簡單的幻燈片,提醒大家防治的重點。


減少病源,保護大家 



MERS確診病例關係圖


看看MERS確診病例關係圖,一個病人可以將疾病以網子狀的方式,快速傳出去,每個被傳染的人又可以當作網子中心,快速將疾病傳出去。

當社區中越多人被感染,傳染速率會呈現倍數增加,所以,有症狀、有旅遊/接觸史,請儘速帶上口罩找醫師。

保護你愛的人




大聲說出症狀/旅遊史,讓閒雜人等離你遠遠的,同時那些非得靠近你的人,也會自我保護與仔細觀察症狀,可以避免疫情莫名爆發。

保護自己





甚麼叫做非必要性的,常常是個人認知問題,例如:蜜月已經安排好要去阿拉伯了,這算不算必要?喬了好久的家族旅行兩個月前終於敲定要去韓國玩,現在突然疫情爆發但是大家時間都忙,不可能重新喬,還是去好了,這算不算必要?旅遊門診的醫師沒有辦法告訴您這是不是必要,但是我們可以根據WHO的即時更新資料告訴您最新的疫情

旅行時要做到2要2不要




雖然傳播方式還未100%,但以目前的情況推論,這個疾病可能以飛沫或是接觸傳染的方式傳播,因此,帶口罩和勤洗手非常重要。

而之前發現,這個病毒可以在4度C駱駝奶中存活72小時,而在63度C加熱30分鐘的駱駝奶,則不存在有感染力的病毒。

旅行後請記得





發燒/咳嗽不丟臉,戴上口罩找醫師,直接說明旅遊史,大家都會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