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MJ老師超級數字力 & 風險管理


意料之外



“意外” 這個詞,在2017年初,大家感受一定特別深,毫無預期的,意外發生了, 地牛翻身,房子倒了,但是貸款還沒有還完,日子要怎麼過?




災難的發生,總在沒有預料的時候,在2016猴年過年前兩天的凌晨,一場大震,短短幾秒鐘的時間,震碎多少家庭,又震掉多少人一生的積蓄. 光是想到眼前漫長的修復歷程,就覺得好心痛。

匆匆的把這份心得寫出來,希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MJ林明樟老師教財務報表的功力,已經有多位學長姐學弟妹撰文,可以參考這裡這裡這裡,我不需再贅述,簡單說,8個小時的課讓我聽得懂財務報表,完全不打瞌睡。下課後,立刻出錢幫家中長輩報名了這堂課。


認識風險及早準備



不過,老師對我影響最大的是面對風險的態度,以及如何及早做準備,包括:房貸不要還光光,還有,適當的保險規劃,才有餘力面對不知何時會發生的意外。

MJ老師用三個圖告訴我們遇到意外,有準備和沒有準備會有多大的差異
圖一:一般人,人生的幾個階段

A. 開始工作前,沒有收入,只有支出。

B. 開始工作,收入變正,且隨著工作表現佳,會加薪和升職 (但是,幅度會趨緩,時間會拖長)。

C. 65歲退休,一般人一個月大約是20000NTD的退休金。 這筆錢要支付食物/住所/醫療/長期照護。




圖二:中年發生意外(中年失業或是其他突發意外),
D. 開始工作,收入變正,且隨著工作表現佳,會加薪和升職 但突然的意外,沒有辦法工作,要支付的(食物/水電/教育…) 卻沒有辦法不付。 整個生活呈現負收入,壓力非常大,因此,只要有工作就接,即使薪水很低,也有可能在這邊形成跨不過去的難關。 但是,度過這個難關後,還是有機會達到意外發生之前的生活水平。





圖三:中年發生意外,但是好的保險規劃來協助度過難關

E. 開始工作,收入變正,且隨著工作表現佳,會加薪和升職 但突然的意外,沒有辦法工作,要支付的(食物/水電/教育…) 卻沒有辦法不付。 還好有意外險支付,生活壓力比較小,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找到收入比較好的工作。

F. 退休時,因為保險約滿,開始每個月領回時,每個月可以動用的金額比沒有保險的人高。





這個課之後,我終於願意認真去檢視自己的保單,思考是否真的能達到 保 險 的功能。認識風險是我上這課之前沒有預期的收穫。

經驗豐富,為人務實



老師職場經歷豐富,也自己創業過,也跌倒過,造就他非常務實的個性,不像那些對年輕人做權證廣告的金融機構,他總是說,年輕時,不要來上這個課,以22k的起薪來說,這堂課學費負擔太重,他建議職場新鮮人應該要努力存錢。

我的看法卻是不同,如果你收入22K,一個月多省0.5k,(可能要將手機費率變成最省錢的方案,可能要放棄第四台…。),用不到兩年,就可以存到學費,就先來上課,在這個課中,你會建立正確的財務觀念,包括:


1. 要怎麼投資理財,學會判斷股市大師和理財專員的話

2. 適度保險規劃,來避免不可知的意外風險

3. 房貸要怎麼還,可以在還錢時給自己適度的保障


減少自己錯誤投資的機會,非常值得。 回首來時路,多少錢被錯誤的投資耗損掉。 因此,有一段時間,我的錢只做存款,沒有任何投資行為,但是,在大家越活越老的時候,投資理財是件超級重要的事情。

這篇文章早就該寫了,實在是因為想要做最充足的準備,所以一直未動筆,但是,最近的這個意外,讓我意識到,要快點寫,分享給需要的人。

如果你還有一點猶豫,可以去參加老師的讀書會,搶到賺到,讀書會裡面,老師毫不吝嗇的分享理財知識。

越來越覺得,我們的國家要越來越進步,所有的人要增加自己的常識,理財常識、保健常識、防災常識,不要再道聽塗說。

天佑我們愛的這片土地,台灣。

報名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