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一歲十個月大的孩子到底該打幾劑腦膜炎疫苗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最近一個媽媽寫信來問腦膜炎疫苗相關問題



關於疫苗的正確觀念:



1. 疫苗最重要的目的是預防疾病,取得各國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的疫苗,一定都通過安全性的檢測,但是安全並不表示沒有副作用(如果出現副作用,大部分是輕微可以接受的)

2. 全球各個國家因為所處地區不同,流行的疾病不同,施打的疫苗也可能不同

3. 不同的年齡層容易得的疾病不同,需要接種的疫苗也不相同

4. 不同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可能是一年、十年或是終身,請依醫師建議接種


-----------回覆讀者問題分隔線-------------------



是否為結合型conjugate 疫苗?



我孩子目前一歲十個月大,在台灣出生,因為也有澳洲護照的關係,澳洲健保局來函訊問施打疫苗的狀況,同時建議補打Meningococcal C

我想請教的是

1-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管網上說目前台灣有的疫苗是美國/專案進口疫苗 ( Sanofi Pasteur/MENACTRA®-A/C/Y/W-135),此疫苗是否為結合型conjugate 疫苗?
4-您在文中說美國已在2015/01有MEN B疫苗上市 不知現在台灣是否有進口此疫苗?


答:是,MENACTRA屬於結合型(conjugate)的疫苗台灣尚未進口MEN B疫苗

簡單說明MPSV4 和MCV兩類疫苗的差異

MPSV4 多醣體的腦脊髓膜炎疫苗(Menomune),可以使用在>2 y/o(超過兩歲)的族群。

而MCV 屬於結合型(conjugate)的疫苗(例如:Menactra),引發的抗體反應與多醣體疫苗相似,但是較為持久,而且再一次的注射可以誘發抗體的數量更往上提升。可以提供較久的保護力。Menactra,可以使用在9個月到55歲的族群(超過55歲的族群沒有足夠的研究確定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到底該接種幾劑



2. 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管網上說明2~55歲需接種一劑,九個月以上2歲以下需隔三個月接種兩劑,

但是台灣醫學院感染管制學會提到此款結合型疫苗只適合年齡在11~55歲的人身上?

3-我兒子目前一歲十個月大 我想在等兩個月他滿兩歲之後再前往注射疫苗 只需打一劑, 想請問打一劑跟打兩劑(如果他在滿兩歲之前注射疫苗)中間疫苗作用的差異為何? 疫苗保護的時效有不同嗎?


答:根據此疫苗廠商(Sanofi Pasteur)的藥品仿單的說明,9個月到55歲都可以使用。

9個月到23個月:注射兩劑,兩劑間隔3個月(年紀較小的BABY(9-23個月),打針後抗體產生較少,所以需要隔三個月再打一劑。如果年滿兩歲就打一劑就可以了。

2-55歲:注射一劑

如果一直住在有風險國家:15-55歲之間可以再補打一劑(距離前一劑日本腦炎腦膜炎疫苗要超過四年)


疫苗安全嗎 副作用是什麼



3-此疫苗在小兒孩童的副作用反應為何? 在副作用方面是安全的疫苗嗎?


答:此疫苗已經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同時經過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進口,一定都通過安全性的檢測

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的藥物,一定都通過安全性的檢測,但是安全並不表示沒有副作用(如果出現副作用,大部分是輕微可以接受的),可能的副作用如下

不管在什麼年齡層,都可能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痛(約10%)

一歲以下的小孩,還可能出現 躁動/哭鬧/食慾不振/昏睡/發燒

2-10歲,還可能出現 厭食/腹瀉

11-55歲,還可能出現 頭痛/疲倦/關節痠痛

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出現藥物過敏的情形,嚴重的過敏反應有機會但是罕見,如果發生,請務必在健保卡上作註記(用標籤貼紙貼在健保卡上)

要避免副作用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

如果曾經對這個疫苗或是白喉類毒素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請不要接種

為什麼要打這支疫苗可以參考這裡



進一步的專業知識可以參考感染控制雜誌


還有
腦膜炎(或稱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不是日本腦炎
腦膜炎(或稱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不是日本腦炎
腦膜炎(或稱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不是日本腦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細菌感染造成的,如果及早發現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是飛沫而被感染

日本腦炎是病毒感染造成的,無法用抗生素治療,只能支持性療法,(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吮而受到感染

兩種疾病都有可能有致命的風險,平時請做好個人健康防護,勤洗手,保持住家環境清潔,避免蚊蠅孳生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