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需要好看護,更要好僱主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在高齡化越來越嚴重的台灣社會,很需要看護幫忙照顧家中失能的長者,我們才能出去工作,好看護真的很重要!




那天偶然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是關於一位台灣雇主在印尼看護回印尼後,還到看護的故鄉去看她的故事,非常感動,我想到入社會開始工作之後,看過的形形色色的看護和僱主......

沒辦法睡覺的生活



Anne 是個瘦瘦的看護,她原本負責照顧紀奶奶,紀奶奶行動不太方便,走路都必須攙扶,好在,奶奶不是非常胖,大概65公斤左右。

照顧奶奶最辛苦的一件事就是夜尿,她一個晚上可以起來上4次廁所,醫護人員曾經試著說服紀奶奶晚上包尿布,但是奶奶就是不習慣,包著尿布就是尿不出來,非得坐在馬桶上不可,所以Anne晚上得一直培奶奶去上廁所,都沒有辦法休息。

而家屬要求Anne,奶奶沒睡Anne就不能睡,所以,她白天也只能在下午奶奶午睡的時候,跟著睡一個小時,長期處在失眠的狀況下。

雖然如此,她還是非常盡責的工作,只是我每次看到她疲憊的眼神,都覺得心疼。我也曾建議家屬要找個人手協助照顧,讓Anne可以暫時喘息.....

而Linda照顧的是李爺爺。李爺爺因為攝護腺肥大的原因,造成夜尿的情形也很頻繁,對於長者晚上不睡覺這件事Linda的態度就與Anne不同,每次她來門診的時候,總會跟醫師提,希望醫師加重李爺爺的安眠藥,讓爺爺睡好一些。(因為家屬都不在身邊,都是Linda陪同看診,醫師也衣賴Linda對李爺爺的觀察敘述,作為處方藥物時的參考。)

我不禁會想,這種將自己的需求放在長者需求之前的看護,真的可以好好照顧長者嗎?


做不完的事情



除了睡不好,有些看護會面對事情永遠做不完的狀況。

Sophie剛來台灣的時候是負責照顧中風的蔡爺爺,推輪椅,陪同復健攙扶、餵食、協助洗澡、穿衣、上廁所、漱洗。

那時健朗的奶奶總是會看她做得好不好,再不時給予口頭指導。雖然挺累的,但日子還過得去。

不幸的是,去年奶奶也中風了,狀況穩定後回到家中住,家中晚輩覺得奶奶只是稍微行動不便(左半身行動不便),還是可以自己進食,可以自己用拐杖走路,所以並不想再找個看護。

因此Sophie現在要照顧兩個長者,奶奶上廁所、洗澡、穿衣、漱洗都需要Sophie協助。Sophie好像變成了一隻嗡嗡嗡,嗡不停的工蜂。

在家屬帶著爺爺來回診時,我只能提醒家屬,不要讓看護過勞,過勞的看護,照顧品質一定變差。該請幫手的時候,還是應該請幫手,別讓Sophie太累。

其實,Sophie不算最慘的,當住院醫師時,我曾經在居家訪視時看過一個看護獨力照顧五個臥床長者的。

我也看過一個看護要照顧一個失能老人還要負責那一家11口人的三餐,打掃洗衣等雜事。

我不知道那個僱主到底是請看護來照顧長者還是做幫傭的?如果是要照顧長者,您覺得她還有體力嗎?


台灣之外的另一片天空



個性溫和,學習力佳,盡心照顧李奶奶的Lisa那天陪著李奶奶來看診,看完時靦腆的跟我道別,她說,她會待到新的看護來接手,之後即將去加拿大了。

她照顧李奶奶3年了,奶奶的身上都沒有異味,也沒有褥瘡。精神也比較好,雖然仍不能言語,但是臉上的表情比較少見皺眉不舒服的表情,可見,她提供了非常好的照顧。

雖然她捨不得奶奶,但是,奶奶家屬平時待人的態度我是知道的,而且加拿大那邊的薪水比較好,我只能無奈祝福她。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離開台灣到歐美國家去的看護都是因為待的不開心,有很多是經濟的誘因。

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這些離鄉背井的看護,為了家庭遠渡重洋來賺錢,他們不是只有台灣可以待,台灣雖然有很多的優點,人情,健保,離家鄉比較近(相對於歐美),但是,其他國家也不差。

請到好看護是上輩子修練得到的好因緣,而這輩子可以期許自己修練成為好僱主!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