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寂寞拍賣師,存愛要趁早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前一陣子看了寂寞拍賣師這部電影,看完之後很惆悵。



寂寞拍賣師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這部電影在描述一個很博學卻也很孤獨的藝術品拍賣師,他是這一行的頂尖,收入頗豐、生活中一切用度都是最頂級的,看起來,他想要的東西沒有他得不到的,他沒有很多朋友,只是因為他不想要。

有一天,上帝讓他認識了一個一樣孤獨,卻又非常美麗的女性Clare。

這個Clare因為罹患了一個奇怪的疾病,讓她無法接觸人群,讓她成為一個孤獨的人。她特別的境遇讓男主角產生了好奇心,成功的在男主角冷漠僵硬的人際界線上,製造出小小的裂痕。

男主角偷窺Clare,發現她是如此的美麗而脆弱。除了原先的好奇心,連憐憫的心都被喚起了,男主角興起了想要幫Clare的念頭,他幫她購買美麗的服裝,費心準備晚餐。過程中,日久生情,連愛情都冒出頭來了。

一個寂寞很久的人,終於決定勇敢去愛。在他以為自己得到真愛的時候,卻是被騙的最慘的時候。


可以沒有愛情,卻不應該缺乏溫情



我欣賞這個拍賣師的博學,我以為他的孤單,是因為他在自己的知識領域費心鑽研,所以沒有時間去經營感情。

但我慢慢發現,他的孤獨,是因為他不夠溫暖。他看不到周邊的小人物,感受不到他們的生活。

他會獨自在餐廳用餐,一個人享受美食卻沒有辦法與人分享。是因為覺得別人太過於蠢,所以不屑跟他們分享感受嗎?他對待他的員工還有他的客戶ㄧ樣非常高傲。他在女主角住處附近的咖啡廳好多次,但是他從來沒有正眼瞧過店主人也沒有跟真正的Clare聊過。


為什麼存愛要趁早?



所有人初識愛的滋味的時候,愛的狂,愛的挖心掏肺,有非常高的機率被騙。

在你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古腦的熱情時,即使這個愛失敗,你也不過是損失了時間和這些付出的愛,時間一直往前走,過去的時間換得人生體驗,算不上是一種損失。失去的愛,雖然很痛,但時間總能神奇的撫平這個傷,(前提是要放得開) 。

如果因為沒有付出愛的勇氣,沒有接受愛情挫敗的勇氣,所以無法早點開始嘗試,等到你什麼都有只缺愛的時候,被騙到傾家蕩產也不是沒有可能。

其實,不只是愛情,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分都是一樣,需要時間成長,需要愛來澆灌。平常不肯花時間來呵護,當你需要的時候,當然就是沒有。平常不存錢,要用時當然沒錢,好在還有銀可借。平常不存愛,當需要別人關愛的時候,哪來的愛呢?就只能等善心人士或是奇蹟了吧。


要怎麼存愛?勇敢、關心、耐心



勇敢去愛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怕愛錯人,不要怕愛的人沒有辦法回應相等的愛。

關心這個世界,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構築我們日常生活,近如家人親戚朋友,遠到非洲沒有鞋子穿的小孩,想一想,可以做什麼幫助他們過得更好,老祖宗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只要你發自內心的關懷,都可能是別人生命中甘霖

耐心,許多人在幫助別人時,恨不得把自己的手插在對方身上,因為希望事情可以快點朝自己期待的方向進行,但是這種干涉,常常造成關係破裂。愛沒有存到反而讓它消失了。耐心陪伴你所愛的人,因為,愛需要耐心滋養。


什麼叫趁早?



該不該辭退外籍看護?中提到要存愛。

跟存錢要趁早一樣的道理,存愛也要趁早。什麼叫趁早?今天開始存就是比明天開始存,早一天!

謹以此文敬所有在愛情中跌倒又勇敢爬起來的人,尤其是那些40歲以上的朋友。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