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露營該注意的保健事項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您跟我一樣愛露營嗎?露營該注意哪些保健事項,才可以避免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呢?破傷風、狂犬病、外傷傷口、感冒腸胃炎、慢性病、高山症、保險,這幾項可以了解一下


破傷風



露營中不慎產生外傷,破傷風打了沒小朋友不必擔心,因為在5-7歲之間會再補打一劑[註1],因此10年內已有保護力。但是家長們,如果是這次露營中受傷,擔心會得到破傷風,就該問問自己兩個問題

1. 是否有按規定完成幼兒時期的疫苗接種?
2. 10年內是否注射過破傷風類毒素?

如果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NO”,露營中不慎產生外傷,則必須施打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以及破傷風類毒素疫苗。其中,
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是預防這次被感染。 
破傷風類毒素疫苗是預防未來10年內外傷引發的破傷風。

到底破傷風是怎麼樣的疾病可以參考這裡,簡單的說,通常是受土壤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的尖銳物品穿透皮膚造成傷口。破傷風桿菌經由傷口進入人體後,產生的毒素,導致嚴重的神經性症狀與死亡。但是撕裂傷、燒傷也都有可能引起。

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是昂貴的;破傷風類毒素疫苗很便宜,如果您民國44年之後出生且沒有按規定完成幼兒時期的疫苗接種,同時10年內沒注射過破傷風類毒素。建議您先去補打一支破傷風類毒素疫苗,再去從事戶外休閒活動。

[1]目前政策規定幼兒應在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及一歲六個月接種DTP三合一疫苗,小學一年級時接種白喉和破傷風二合一疫苗,如果有按規定接種的話,對破傷風預防甚至有終生的免疫力[註2]。

台灣自1955年起普遍實施白喉、破傷風、百日咳三種混合疫苗(DTP預防接種)破傷風病例數則自1956年的1,004例,下降1982年的32例,之後每年報告病例數均維持在10例左右,死亡病例也逐年減少至數例(多為五、六十歲以上之老人)

[2]這篇研究結論是,沒有辦法由傷口是否乾淨以及傷口的大小確定得到破傷風的機率有多高,有外傷時沒有按規定完成幼兒時期破傷風疫苗接種的人應該使用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



預防性狂犬病疫苗是否已經注射?建議:如果被野狗、野貓、松鼠…等哺乳類動物咬到再開始注射就可以了。其他關於狂犬病的預防可以參考這裡


外傷傷口



有流血要先止血,之後用流動的清水先沖洗傷口,(如果有煮沸放涼的涼開水或是生理食鹽水當然更好),之後用紗布包紮。如果無法完全止血,請就醫。


防蚊



防蚊液或蚊香是否準備?除了高海拔的營地(例如武陵農場或是福壽山農場),其他營地多有蚊子,傍晚時在營地週圍點上蚊香,可以減少蚊子侵襲。


常備藥物



常備藥物,感冒藥、腸胃炎要物都可以準備,症狀不嚴重時可以先使用。台灣看病算是非常方便的,不太需要擔心。但是如果有發高燒、胸悶、喘、非常倦怠當然要盡速就醫


慢性病



慢性病,平常就應該控制穩定。比較會發生意外的是控制不良的三高引起的心血管問題,或是糖尿病患血糖不穩定

1. 心血管問題:輕則心絞痛發作,重則心肌梗塞。如果真的發生心肌梗塞的狀況,盡速就醫是救命關鍵,但是,再怎麼快,還是會造成心肌受損,影響心臟功能,甚至生命危險。所以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在平日控制好三高,還要定期檢查心血管的功能。(這不是只會發生在旅遊的時候這裡這裡都是發生在大都市中,說明平日控制及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2. 糖尿病患血糖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的高血糖或是低血糖,通常低血糖比較危險,預防的方法就是養成自我監測血糖的習慣,尤其是飲食生活作息改變的時候。


高山症



台灣海拔最高的營地是福壽山農場(海拔2574公尺),有些人會產生高山症的症狀,但通常輕微,如果有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可以準備丹木斯等治療藥物,有症狀時服用。如果沒有準備藥物,可以快點下山,海拔降低500公尺可以明顯減輕症狀。


保險



意外隨時都可能發生,不管是我們日常生活、還是我們精心規劃的旅程中。雖然發生的機會不高,一旦發生,都必須花大量心力來處理,而保險就是讓我們在財務上減輕負擔的重要方法,所有的旅程我都建議買保險。


露營即生活



做好身體保健,用過日子的方式來露營,用露營豐富我們生活的視野,歡迎大家一起享受露營的樂趣,但是露營之後不要忘記帶走垃圾,也要選擇不破壞水土生態的營地喔

露營真的好好玩,在這裡跟您分享我愛露營的原因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