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傻傻的愛上露營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兩歲上武陵



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跟團露營,在11月中的武陵農場,冷斃了,我和孩子們包的像肉粽一樣,晚上想上廁所卻完全不想走出帳篷,露過這次之後,真的沒有什麼地點是我們覺得很困難的!

剛剛翻出email紀錄才發現,老天,那年雙寶才分別是2歲和4歲。我和先生竟然就把他們拎上武陵農場了


聊天的好時機



之後,我們辦過家族露營,平常在家裡都各自有事情要忙的親戚們,在露營地能做的事變很少,但是能一起做的事變很多,互相幫忙搭帳篷,晚餐前可以作夥去散步或是鑽到帳篷中補眠。晚餐時一起料理餐食,共享食物,忙完這些事情之後,就只能坐著聊天囉,沒有電視,坐著露營椅,悠閒聊天,想睡覺時,鑽進帳棚,伴著帳外的人語聲以及深夜的昆蟲鳴叫

第二天早上,早起的夥伴可能在炒火腿蛋或是泡咖啡(不是三合一,是手沖的喔),香味飄進帳蓬中,我也就醒了

我們也跟孩子的同學們的家庭一起去露營。在聊天過程中,跟其他父母交換了好多資訊,包括帶孩子的方法,還有好家教推薦等等,都是沒有預期的意外收穫

我們也常自己一家四口去露營。自己去露營也非常好玩,晚餐簡單的一鍋湯麵就吃得很過癮。之後就是全家聊天或是一起玩桌遊的時間,在帳篷這個空間裡,這可是增進全家感情的好時機


桌遊任廝殺



露營時,孩子沒有電視或平板可看,和朋友出遊時我們通常會準備數種桌遊,還有圍棋跳棋等,原本不怎麼熟絡的孩子,常常在遊戲之後變好友或是仇人。但是孩子們情緒來的快,去得快,昨天的仇人今天又變朋友了XD


自然好親近



我喜歡睡躺在帳蓬裡面聽雨聲,小雨溫柔的感覺或是大雨澎派的感覺都不錯。

我也喜歡聽蛙鳴的聲音,雖然有時很吵。常常營地旁有些小溪,有機會聽到溪水潺潺的聲音。或是聽到樹葉摩擦娑娑的聲音。

當然也會聽到孩子們開心的笑聲或是吵架時的哭聲。這跟都市中生活聽到的聲音很不同。


露營必備好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年經驗下來,除了食器食材之外,我覺得攸關露營生活品質的好物有下面3種

聊天必備露營椅。可以讓您仰望星空,舒服聊天。

想要一次就愛上露營,一定要睡得好,這時候就需要歡樂時光充氣床墊了。簡單用腳踩就可以充飽氣

環保的我們會帶自己的餐具鍋具,清洗完之後就需要露營碗籃,不過這可以跟別人共用。


印象深刻的露營



後來還有幾次印象深刻的露營,包括在陽明山菁山營地,拔營時刻,雨好像用倒的,我把孩子送上車,之後撐著一把傘陪先生拔營撤帳。

還有去年中秋颱風來臨前兩天,我們到尖石鄉露營,晚上風大雨大,有點讓人擔心,但是坐在營火邊,大夥聊天,感覺真好還好,那次是有棚的營地,不必再冒雨拔營。

其實,露營時都是先生在作苦工,搭營、搭天幕、處理營火,實在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辛苦的事,他這麼樂此不疲。我想是人與人之間的親密互動和與大自然的近距離接觸在吸引他吧。

露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現在有非常多露營用品出租的商家,或者有些營地就提供帳篷租借的服務,專門的露營用品出租店選擇比較多,而營地租借比較方便,各有優點!您可以依自家的需求多嚐試看看,租好設備就可以出發囉,大家一起來品味臺灣山林之美,至於露營時要注意的保健問題,可以參考這一篇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