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捨不得趴下來睡覺的一堂課,呼吸貓的呼吸生理學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觀課緣起



之前就聽過呼吸貓的大名,在看了她6分鐘的氣喘衛教後,我跟自己說,這是奇葩楷模,一定要好好跟她學習。

一個月前看到貓老師在fb po文說要上呼吸生理,分成優雅班和戰鬥班,我立刻私訊她,表達想要觀課的意願,貓老師立刻回信說歡迎,真是感動!

9點的課,7:30就出門搭捷運,上到12點,覺得收穫滿滿。


收穫



我觀課有兩大重點,第一是看她的教學方法,畢竟老師是2012和2014年台北醫學大學教學獎得主。教學方法必有可觀之處。再來就是複習考完國考後就還諸天地的呼吸生理知識囉。

教學方法方面,今天學習到的有:1. 不慌不忙 2. 故事穿插 3. 分組搶答搶獎品 4. 會重複重點,同時明確告訴同學抄筆記的時間點,給同學足夠時間


不慌不忙因為熟悉自己的材料



老師課程的節奏感很好,從一開始分組、課程中重複重點、留時間給同學筆記、搭配故事。完全沒有匆忙趕時間的時候,可見,老師對課程內容非常熟悉,所以才能夠從容的將想講的東西好好陳述。這過程讓我想到兩個對照例子,其一是大學時代,一堂課老師要想兩百張投影片的恐怖經驗,投影片上滿滿的字,老師匆匆帶過,上的極端痛苦。相反的則是王永福教練的簡報課,一樣是非常從容,何時互動、何時說故事,都安排得很流暢。所以好的老師/講師,第一件事情是要熟悉自己的材料,到滾瓜爛熟,然後可以依給訂的時間,面對的對象,自在去蕪存菁。


故事穿插幫助記憶



貓老師用很多例子說明她的內容,例如短跑選手猙獰的照片,說名輔助呼吸肌的功能。又用怨偶來形容胸壁與肺泡之間的關係,說明負壓與呼吸的關係。還有籃球場與滑鼠墊的對比說明肺的結構為什麼可以擔負起換氣的功能。還有50嵐和養樂多分別比喻每次呼吸的量以及心臟打出的血液量!好的例子,讓記憶變的好輕鬆,如果我晚生幾年,當呼吸貓老師的學生,國考呼吸這一段應該可以輕鬆考!


分組搶答搶獎品幫同學複習重點



老師先分組,這個手法我在福哥和憲哥的課程都看過,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需要練習的,我知道是因為我試過而且不太順,所以我發現並不容易。而貓老師做的不錯,她會利用下一堂課剛開始上課的時間,用問答搶答的方式,複習上一堂課的重點,一方面提神,一方面讓學生順順的接到這堂課要講的內容,真的厲害。


會重複重點,同時明確告訴同學抄筆記的時間點,給同學足夠時間



今天老師有兩個比較重要的觀念,老師的做法是要求學生不要抄筆記,先專心聽懂,老師隨時注意同學的表情和回應的語調,確定大部分同學懂了之後,她給同學一些時間做筆記,之後再重複講一次。這招超強的,同學先聽懂、再自己記一次、再聽一次,我想一定印象深刻。這一招要學!

今天只是第一次,我已經覺得精彩到一定要記下來,接下來幾堂課我還會再參加,因為這課值得我花的時間,不管是教學方法觀摩或是複習呼吸生理方面的知識,都非常充實!

我也看到一個熱愛呼吸生理的老師,她的眼神在課堂中散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