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健康檢查之花3萬賺一命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林爸爸,朋友的爸爸,60多歲,是個老菸槍,又有多年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因為沒有不舒服症狀,所以日常生活過得很愜意,而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也吃得很隨意。

都沒有不舒服耶,有這麼嚴重嗎?



孝順的女兒是個護理師,在醫院看多了因為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肪)控制不良以致於中風,心肌梗塞,洗腎,失明的病人。 所以平日總是苦口婆心勸爸爸戒菸,還要好好吃藥,控制血壓、血糖。 爸爸卻老是覺得女兒太緊張,有這麼嚴重嗎?

沒辦法,女兒只好藉口說要送爸爸一個生日大禮,幫爸爸安排針對心血管健康的高價體檢,檢查項目包含冠狀動脈電腦斷層。

健檢的最後一關就是由醫師再做一次身體評估,並解釋已經出來的報告,那天正好是我負責解釋健檢報告,林爸爸滿面笑容走進來,問病史時發現他有高血壓、糖尿病,同時還有抽菸,我請他一定要戒菸,並且告知,根據年齡、性別、疾病史、抽菸史,他罹患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很高,他笑嘻嘻的說
”我都沒有不舒服,有這麼嚴重嗎?你不要騙我啦……。”
我看了她女兒一眼,她很不好意思又很無奈的對我笑一笑,你說,我會生氣嗎?

當然,當然,當然不會。 因為這種人實在是太多了。 所以我就笑笑的繼續說明檢查結果。

講到心臟冠狀動脈鈣化電腦斷層那個項目時,我以為看錯了,因為冠狀動脈鈣化分數calcium score高達2800。 實在是非常非常高,我就再度問他”是否有胸悶呼吸困難的症狀”?他仔細想想後說
” 曾經發生運動時胸悶,但是,後來就沒有症狀了”
我跟他說,這樣的檢查結果通常代表心臟種藥血管明顯狹窄,隨時可能發生心肌梗塞的狀況……

所以後續安排到心臟科門診進一步檢查,運動心電圖,結果呈現強陽性,心導管檢查發現顯著狹窄,後續安排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這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例子,因為在尚未有症狀時,發現一個可能致命的問題,可以及早做處置,避免心肌梗塞發生。


心肌梗塞不死也半條命



所謂的冠心病或是心肌梗塞,是動脈硬化瘢塊,阻塞冠狀動脈,引起心肌缺氧甚致壞死,結果簡單講就是: 不死也半條命去了。 因為,如果不是猝死,很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等後遺症。

想想這是一條血管,不通的後果,血液養分送不過去,組織就會受損進而壞死。

可以進一步參考張念中教授的文章

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臟電腦斷層,都是評估心臟血管的重要工具。

而林爸爸這次主要是做了電腦斷層,得到一個驚人的冠狀動脈鈣化分數,所以進一步去做導管和手術,大大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


評估自己的風險



風險越高,越容易發現有意義的檢查結果

冠心病高風險的人,包括:

1. 曾有冠心病史

2. 有其他動脈硬化疾病。 例如:周邊動脈疾病,主動脈瘤,頸動脈狹窄>=50%

3. 糖尿病

4. 依照佛來明罕危險分數(FRS)區分風險,屬於高風險的族群

framingham risk score (FRS) 佛來明罕危險分數包含五個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1. 年齡(越大越危險)

2. 性別 (男性比女性危險)

3. 總膽固醇 (越高越危險)

4. 高密度膽固醇 (HDL) (越低越危險)

5. 收縮壓 (越高越危險) 以及是否已經服用高血壓藥物

請算算看您的風險(說明: age: 年齡,gender: 性別,total cholesterol: 總膽固醇,HDL cholesterol: 高密度膽固醇,smoker: 是否抽菸,systolic blood pressure: 收縮壓,兩個血壓數值中較高的那個,例如: 120/80mmHg的血壓,收縮壓就是120)

10年發生冠心病的機會>20%的人,屬於高危險群。 10-20%屬於中高危險群。


有症狀看醫師、沒症狀排健康檢查



請感受一下自己是否有冠心病的症狀(在運動、飽食、情緒激動或天氣寒冷的時候,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胸悶,喘不過氣,胸痛會擴散到肩部,頸部,下頷或上腹部),有症狀就可以到門診進一步診斷及治療。 不要自己亂猜亂想,由醫師判斷。

如果完全沒有症狀,就盤點一下自己的風險,如果屬於中高風險,請到健檢中心安排檢查。 自費,不便宜,但有可能非常值得,像這篇文章的這個例子。

而選擇合適的健檢中心,建立自己的健康履歷,有助於有效的健康管理。健檢中心的選擇建議依下面兩個原則

1. 方便就醫的醫院,如有有緊急狀況送醫時,那裡就有之前的資料可以參考了。

2. 每年都會體檢的人,可以選兩三間比較信賴且可能去就醫的醫院檢查。

正確解讀健檢的結果才能得到好處減少壞處,健康檢查的好處就如上面這個真實案例。但是很多人在比較健檢中心的C/P值時,忽略了健康檢查也可能有缺點(例如:過度診斷與假陽性,這部分請容我下回報告。

要記得,健檢之後要回診與醫師討論檢查結果代表的意義,同時針對結果作生活習慣的調整,才能得到最大的優點,同時減低不必要的焦慮。




歡迎到旅遊醫學/家庭醫學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
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drhsuinfo@gmail.com
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因時間有限,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