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旅行中的閱讀I:願故事力與你同在

作者: 徐慶玶 醫師

這次,改變旅行的思維,用非常緩慢的步調,全家享受悠閒,因此,我有機會拾起書本,慢慢品味。





先生買的書在旅行前一天寄到超商,看到書名,我以為是教人如何簡報/說故事的書,這兩件事我都有興趣,因為……自己會被好故事吸引,卻沒有說好故事的能力。


沒有贅字



翻開書,發現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作者講的重點不多,但是每個重點從鋪梗、營造氛圍、說出道理,好像跟著作者穿過幽暗的洞穴,走進桃花源細細逛了一圈,走出祕境後,印象還是非常深刻。

這對我來說是很久沒有的感受了,自從經歷了每學期考期中期末考前必須唸完上百本共筆的大學生活,看書變成是囫圇吞棗,抓到關鍵字就翻頁,先生老是問我「你怎麼看這麼快?」這次,他說「你這本書怎麼看這麼慢?」我說「實在太好看了,而且沒有贅字,值得慢慢看!」


新開張麵包店的紅布寫著:「保證沒做過麵包」



這個紅布是狀態描述還是品牌特點?就像柯P是政治素人,這是狀態描述還是品牌特點?

我們用語言、文字企圖佔用別人的注意力時,我們真的有仔細思考,提煉出最精華、值得佔用別人有限清醒時間(或是寶貴睡眠時間)的觀點嗎?

“我們不清楚為什麼記者詢問那些身上傷勢嚴重繃帶遮住身體重要部位的傷者「你現在很痛嗎?」或許是因為媒體快速即時的特點,所以沒有深思熟慮。”

作者寬厚的沒有提出嚴厲批評(或許,這樣寫就是一種批評了!),但所有有話語權要別人聽你的話的人,包括:演講者、記者、老師、醫師、上台報告……的任何人,都應該思考,自己是否說出重點,現在說的是描述狀態,還是說出特點?

狀態描述不是不行,但一直重複,把它當作特點一直放送就不太行。

既然是狀態,大家都看得見,不需要一直重複,但是,特點就不一定是每個人可以歸納出來的,好的特點,可以一直重複。


產品或是作品



“我不抱佛腳,但我準備到最後……,盡其可能的使用資源,包含時間……時間是個美妙的東西,它會讓你必須做出決定……在禱告前,我並不知道…,禱告後,我也不確定,但…文字就自己…流瀉,因為我已經給它充分的時間……田野調查……聊天……。”

資源是有限的、寶貴的,量產大量產品,卻稱不上作品,真可惜了這些資源!

作者在這一段說明作品的養分怎麼來,如果我們也想在有限的生命中,交出一些足以稱為作品的心血結晶,可以細細品味這一段。


虔誠的信仰



作者誠懇的感謝神在他所有作品中給予靈光

“導演,我有拍,那是神給的。”

以及他生命中重大事件發生時提供的安定力量,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我喜歡文中顯現出來的感恩與努力。


其他精彩



看《XXX嘉言錄》嘴角露出笑容的小兵,體會人即使身體受到羈絆,仍能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而南一中的那位數學老師,是我心目中教師的典範,帥度爆表!

“想打籃球的,我不會說你可以去,但是,你如果自己跑去我也沒辦法。”

作者花了75頁的篇幅,說一個精彩的故事-如何用原子般的廣告預算,產生原子彈般的影響力。

其他的篇幅,則講了幾個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的好故事。謝謝這本好書,讓今年夏天的旅行,更有深度!